《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在《Hell Let Loose》裡體驗戰爭的殘酷現實   系列最新作「聖騎士之戰 -STRIVE-」離線模式部份情報解封!   【情報解禁】KOF XV新角色「KING」介紹短片公開!   PlayStation 5推出一週年   公開發表實況轉播及遠端會議最適合的1080p / 30fps高畫質網路攝影機「ASUS Webcam C3」   索尼克的完全新作《索尼克未知邊境》將於2022年冬季登場!   《Tribes of Midgard》:駕馭維京色彩鮮明的猛獸之道   《原神》榮獲 PlayStation®Partner Awards 2021 日本及亞洲地區大獎! 

《Wired》創辦人 Kevin Kelly 懸賞徵求:用一百字描繪未來世界的模樣

商業

Kevin Kelly,數位文化領域的學者、《Wired》的第一任主編、同時也是作家,其《失控》一書被《駭客任務》的導演列為演員必看。

100 年後,技術將會如何改變世界?科技哲學家 Kevin Kelly 的假設是:連接萬物的實體互聯網繼續搭建,人們享受全球性的免費圖書館和免費終生教育。全人類被一張無處不在的網聯結著。在這篇文章中,作者還邀請了其他幾位網友想像 100 年後的世界。以下為第一人生撰寫。

  • 100 年後的世界長得怎麼樣呢?

最近我在網上發推特:「請網友們用一百個字描述 100 年後的未來,一個我願意生活於其中,合情合理的技術化未來,我將付給寫得最好的人 100 美元」在得到允許的情況下,我列出 23 個回覆。在宣布贏家之前,我想先說說這次嘗試之後,我的一些體會。

這項任務很艱鉅。未來千頭萬緒,把如此復雜的事物壓縮成一百個字,是一項近乎不可能完成的挑戰,幾乎與創作詩歌一樣困難。100 年,聽上去離我們是如此的遙遠,我們需要像寫小說一樣去描繪它。但是,最困難的部分是去想像這樣一幅理想的場景。

這次嘗試,始於我對當今電影及科幻故事中對人類未來的幻想有所不滿。大多數情況下,他們都是反烏托邦的。

說說有哪個好萊塢式的未來使你想要生活在其中?我就說不出來。好吧,也許他們能說服我登上銀河戰艦(出自電影《星際爭霸戰》),但如果我們在下個世紀仍要生活在地球上呢,地球上的未來如何呢?《關鍵報告》?《極樂世界》?《星際大爭霸》?這些令人厭惡的未來場景,真希望永遠都不會出現。

即便有那麼一、兩個我們喜歡的酷炫的創新,這些未來世界的整體文化體系也必將殘破而可怕,片面而又毫無吸引力。即使我們有幸成為那 1% 的幸運兒亦是如此。

也許不會再有理想的下一個世紀,我們也想像不出一個可行的技術未來。好萊塢是對的。我們所做的只是破壞。未來即倒退,人類要麼彼此大動干戈;要麼躲藏到陰暗的角落。

是的,一個不可避免的反烏托邦未來是完全可能的。然而,由於我們想像不出能夠取代厄運的更好結局,通往反烏托邦的軌跡反而由此得到助力而加速前進。缺少了對理想未來的幻想,我們將很難向它靠近。我們需要想像理想未來的樣子,這樣我們才有機會實現它們

因此,我才要探尋一幅關於理想未來的壯麗場景。

被過去的科幻作品所激勵的科學家和技術人員可謂人數眾多。隨便指出一個當今致力於顛覆性技術研究的科學家,他們會告訴你一個大膽預想,一個由科幻故事或者電影激發出其靈感的預想。工作之餘,很多反對推測的科學家們會都承認,當初為了使某個科幻夢成真,他們跨入了自己現在的科研領域。

實際上,科幻情節對科學的全部影響,不幸受到正式文獻的忽視,並且整體上被文化所低估。我們對未來的講述大大影響著我們的未來。

考慮到現實情況,想要合理地描繪一幅百年後激動人心的社會圖景,對我來說,同樣相當困難。我能夠想像出未來的獨立線條,各自朝著積極的方向延伸出去,所有人之間進行著宏大、持續、廉價、實時的連接,抑或人類對農作物進行全面基因控制,抑或是運用太陽能核聚變合成能源,但是這些線如何與氣候變化、人口減少、棲息地喪失、人類註意力過載、機器人替代工作,以及加快推進人工智能等其他線編織在一起,卻非常難以想像。

我對未來的迷茫也許是因為我缺乏想像力。因此,我把帖子發到智慧之雲端,並且很快收到了一些極具啟發性的回覆。我並不認識這些參與者,所以我認定其為人群中的隨機抽樣。

審閱之後我發現,參與者提出的這二十三個場景中,有一些共同的夢想。最頻繁出現的希望為新能源。他們預計,在 100 年後,我們將依賴於更廉價也、更清潔的太陽能和核能,以取代化石燃料。第二,深化數位和實體的合併,將其整合成為「大互聯網」。第三個共識是,人工智能和人工智能機器人的崛起,這把我們的經濟改造成為充分且創造力十足的工作或遊戲。第四個小共識,新模式教育在全球範圍內傳播,無所不及,並且伴隨人們終身。

這些想法都不錯。我正希望能如此。從理論上說,以上四個趨勢高度一致而又緊密銜接。然而,細節同樣關鍵,其相應的負面影響亦是如此。

但是,你看,我只允許他們用一百個字!

那個小框框只能夠擠進去幾個標題,所以,我要為每一位參與者的努力嘗試而鼓掌叫好。我選擇約翰·漢納塞克描繪的場景作為最可能實現的理想未來。我想住進這樣一個未來,對我來說,那是對 100 年後的未來最合乎情理的憧憬。我那 100 美元歸他了。

之所以發起這次對未來暢想的挑戰,我的初衷是想要幫助自己找尋到一個未來,這個我想要為之努力奮鬥的未來緊密銜接而又合情合理。參與者的回覆使我受益匪淺,深受他們共同期望的模式啟發。

  • 得到 100 美元的未來世界

真實世界和虛擬現實毫無差別地交織在一起。所有想法都將得到自主發展的權利,其創想者也會得到公正直接的獎賞。在所有信息科技得到應用的行業中,這個世界擔負起了自我裝配的活兒,而宇宙的量子信息基礎是僅有的一點兒局限。人類發揮創造力為第一目標,並且與其他一切形式的智慧體通力合作,提出問題而後找出答案,同時著眼於更多有待解決的問題。 「人類」這個詞被賦予了多重豐富的新含義。想像力在真正意義上得以釋放至全世界。 —— 約翰·漢納塞克

  • 其他的未來世界長得怎麼樣呢?

人們基本不再考慮使用太陽能和核聚變以外的能源。由於自動化的普及,只有 20% 的人受僱工作,且主要集中在創造性工作領域。世界 GDP 呈指數型增長,因此使人們不用工作也能過上舒適的生活。人們通過大型工程修復生態破壞。非洲和中東迅速發展,很快達到世界其他地區的水平。教育經過改革,使人們能夠滿足於生活並享受學習。在動機本質方面的各項突破,發展了人工智能,並以為人類提供充實的生活為主要發展目標。 —— 道格拉斯·薩默斯 – 斯德

食物和過去一個樣,但不是由基因工程製造的。航空旅行變得極為昂貴。公司利用信息不對稱性及售賣秘密賺錢。消費者付費記錄自己的人生經歷,付費確保分享生活資料時的安全私密性,還購買能夠增強感覺處理能力的工具(比如,想讓自己變得像超人)。創業孵化器成為世界排名第一的大學。司機在高速公路上需要開啟自動駕駛功能。一個智能工具公司掌握著世界 50% 的數據通信量。如果不是面對面或者用聲音交流,很難辨別和你互動的一方是人類還是機器人。 —— 傑基·李

到 2030 年:嵌入式智能發展起來,不可持續能源和財政政策體系走向終結。我們的發展乘風破浪,幾十億人迅速擺脫了薪資的奴役,融入一個分散化、可持續、支持自主選擇的經濟體,在這裡他們有足夠時間創新,並通過眾包途徑獲取海量解決方案。到 2060 年:生物多樣性繁榮。人們可以直接控制知覺。你可以在火星、北極、新大西島或小行星帶生活。許多人選擇生活在分佈式思維服務器中,一周內就可以體驗幾個世紀的生活。到 2090 年:人們已不知「無聊」為何物。有意識的人口數為 10 的 20 次方。生物群落得到修復。到 2114 年:開始建設第二地球。 —— 路克·庫克漢姆

長生不老術將​​焦點從短期計劃變換成為長期目標。一個新的責任時代破曉了。身體整形和返老還童術只有一病毒之遙(自由市場上新奇的技術任人選擇),許多人每週都改變外表,以跟隨最新的潮流。這使得過去以性別和種族取人的行為失效,意味著我們只能通過專門知識和經驗來區別實體。機器人替我們收割所需的食物,並按我們獨立選擇的政府結構在自選的部落中建造房子,因此人類前所未有得自由,以更加豐富的藝術和研究去想像並創造烏托邦世界。 —— 珍·林托

我想生活在一個政府不能輕易隱瞞腐敗官員行為的未來,因為用來竊聽我們信息的技術恰好可以用來防備他們自己。未來,計算機幫助我們做出明智的法律決定,免除了昂貴的律師費。未來,不公正和貪污行為將被公諸於眾,企圖犯下不公正和貪污罪行的官員對我們的恐懼甚於我們對他們的。未來,學校不能用捏造數據來掩飾他們對世界的未來造成的可怕傷害。未來,政府開銷的透明使得我們可以量化醫療服務的實際支出,所以從醫療體系中牟利的人會被剷除。未來,人們對私人信息與公​​共信息有清楚的理解,多項科技可獨立實施保衛職責,防範侵權行為。 —— 達拉斯·約翰·​​史立克

  • Kevin Kelly 自己對於未來的 100 字創作

到 2121 年,地球人口 40 億,其中 85% 的人生活在城市裡。城市繁榮發展,空曠的郊區慘淡地掙扎。農業土地面積因轉基因作物的種植而減少。人類以數據監控大自然,綠地面積也因基因工程技術而擴大。太陽能、核聚變、小型核發電站產出廉價能源。人類適應了氣候變化。富有創造性的中產階級成為新的中堅力量,在全球範圍活動。

計算機駕駛飛機,使國際間旅行得以普及。生態和古蹟旅遊成為窮人的主要收入來源。機器人取代了亞非洲剩餘的藍領工作者。連接萬物的實體互聯網繼續搭建。人們享受全球性的免費圖書館和免費終生教育。全人類時刻被一張無處不在的網聯結著。大腦的交互界面,可穿戴設備,聯合監控的數據跟踪無所不在,有助於個性化醫療的量化生活。人們必須掌握基礎科技(管理)技能。 ——Kevin Kelly

(本文轉載自合作媒體 i 黑馬;圖片來源:simonovWiki, CC Licemsed)

  • 延伸閱讀

《VentureBeat》預言未來科技十大趨勢,你的公司在裡面嗎?

Source: techorange.com

隨機商業新聞

NordVP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