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手機版 「Pokémon UNITE」 終於正式推出 ! 完成登入任務可領取特別服裝 !   《垂死之光2 堅守人性》:看跑酷與創意戰鬥如何點燃精采動作   細說PS VR合作FPS《After the Fall》的世界、敵人與戰鬥   「尼爾:人工生命 ver.1.22474487139…」上市紀念活動「#尋找埃米爾」!埃米爾卡車將在全日本巡迴!   「寶可夢 晶燦鑽石/明亮珍珠」、「寶可夢傳說 阿爾宙斯」發售日確定!   SEGA的超知名模擬RPG《戰場女武神》登上Nintendo Switch試玩同樂會!   亙古之屋等著你:《Control》終極版登陸PlayStation Plus   SEGA與LEGO首度聯乘!「刺猬索尼克」的「碧綠丘陵地帶」將於LEGO裡重現! 

「你敢有聽著咱的歌,唱出艱苦人的苦痛」你還記得一年前一起唱的這首歌嗎?

商業

7/31 高雄發生氣爆事件之前,公民 1985 行動聯盟原本打算再次號召大家在 8 月 3 日一起重返街頭,他們呼籲公民在 8 月 3 日下午 6 點穿著白色衣服到立法院濟南路口參加此次活動:「告訴政府,它或許可以阻擋我們的聲音,但是他們奪不走我們的公平正義。」此次活動,因為高雄發生的氣爆意外而取消,不過,台灣社會仍應該審慎思考這個活動的意義與價值。

去年的 8 月 3 日,公民 1985 行動聯盟舉辦的「萬人凱道送仲丘」活動。義務役士官洪仲丘在部隊裡遭受長官的虐待致死,加上政府處理態度不公、怠慢,而引發全台灣公民悲憤,而留下了 25 萬白衫軍的「凱道銀十字」令人難以忘懷的感動畫面。

大家齊聚一堂,25 萬人用真心歌頌著《悲慘世界》裡反抗強權、腐敗政府的歌〈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 〉的改編中文版。

「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 Singing the song of angry men? It is the music of the people Who will not be slaves again!」

「你敢有聽著咱的歌,唱出艱苦人的苦痛,這是咱毋願一世人成做奴隸的心聲。咱的心振動袂定,若親像勇敢的鼓聲,向望有一工活出自由的新性命。」

一年前 25 萬人在府前廣場一起唱這首歌,洪仲丘案在今年的 3 月一審判決結果出爐,審判結果引發社會極度不滿,政府的態度卻是無動於衷。18 名被告中只有連長徐信正被判 8 個月,其餘全判 6 個月以下。以「去年覺醒,今年行動」為題,公民 1985 聯盟在一年後號召大家再度上街頭:「我們相信公民覺醒是改變台灣的根本力量,但我們不知道公民是否已經覺醒。」而他們「不甘願」,我們就這樣忘記洪仲丘、忘記正義,繼續作為政府的奴隸。而這次活動就是要賭台灣的公民一定會再次挺身而出。

如果去年你也曾經上街頭,今年你是否會響應 1985 聯盟的號召再度上街?你認為街頭運動真的能帶給政府正面的壓力嗎?這樣的抗議,是否真的能讓政府聽見人民的聲音呢?

  • 不只台灣,爭取活出自由新生命的抗爭全球延燒

其實,不只台灣社會蘊藏一股由底層社會而起的抗議能量。回顧 2010 年代開始至今各國的社會面貌,全球都在這股抗議風潮中。較早的阿拉伯之春、佔領華爾街運動,一路吹往雅典與莫斯科,2011 年《時代雜誌》選出的年度風雲人物就是「全球抗議者」,而且認為,這股全球抗議風潮正在改變全球政治社會的面貌,也正在重新定義由下而上的來自底層人民的力量。2012 年之後,這股抗議風潮在更多城市發酵。在巴西,因為公車費用的爭議而引發民眾不滿;土耳其學生走上街頭為了反對政府一樁改建計劃;印尼人民因為油價膨脹而憤怒抗爭;保加利亞公民抗議反對政府任用親信。

為什麼社會運動的能量同時在多個國家醞釀崛起?《經濟學人》 去年中一篇文章對這個現象提出觀察,答案是「網路」。隨著科技發達,網路的社群傳播力量愈來愈強大,資訊傳播權力落到公民手中,對掌握權力與金錢的既得利益者的反感,藉由網路社交網站的傳播而快速組織化,力量強大且發展速度極快,這種抗爭運動的集結本質,不再如以往只能藉由工會等既有的體制內組織才能成形。

這種藉由網路發起的、自外於既有政治體制和黨派動員力量而開始的社會抗爭運動,台灣是在 2013 年洪仲丘案件為濫觴而開始,2014 年 318 太陽花學運把抗爭運動的能量,正式導向整個社會對台灣民主社會未來發展的急迫關懷與省思。但是,這股能量能夠持續嗎?1985 聯盟在上月底號召公民再度上街頭時,就有媒體唱衰要等著拍下「去年 25 萬,今年 250」的照片。

台灣公民社會遇到的挑戰,也正是國際輿論目前激辯的問題:這種由下而上的、在體制外的抗爭,對於推動民主社會持續進步發展,真的是有效的作法嗎?這種能量是否能持續?真的能對體制內的掌權者產生作用嗎?在全球各處煙硝四起的抗爭運動,能連成一線成為全球性的民主運動嗎?

  • 唱衰聲音:抗議本質仍侷限在地因素,缺乏國際性串連

英國 Warwick University 裡的民主法治學教授 Richard Youngs 並不看好這股從網路上生成的社會運動力量。他認為,仔細去看發生在各地的每個抗議活動,會發現在這些抗議活動的本質上,很難看到世界性民主的精神。有些抗爭活動是為了改變某些大體制,有些是為了改變一些地方政策,但大部份的抗議活動都是為了地方上某些小事、政治人物醜聞而引發,而這些的抗爭活動都少了真正的「民主國際觀」,讓整個國際都能共同邁向民主的終點,這樣的精神是看不見的。此外,這些抗議最後收到的抗爭成效也太微弱,對掌權者的影響不足。

像是在土耳其,在發生抗議活動後,政府不僅沒有做任何改變,反而首相 Recep Tayyip Erdogan 更集權、更堅固自己的權力。另外一個例子來說,根據 BBC 報導,烏克蘭示威者抗議政府推延與歐盟簽署聯繫國協定。但難道烏克蘭政府與歐盟簽了協議,就能確保烏克蘭遠離俄羅斯的控制,投入歐盟懷抱嗎?似乎這樣的抗爭是沒辦法確保他們未來的民主。

Youngs 認為,現在的抗爭活動就跟那些名存實亡的政黨、民間團體是一樣的,雖然存在,但無法有效與政府溝通。

  • 正面評論:抗議或許未成氣候,但絕對是給政府壓力的有效溝通手法

同樣是來自英國的《經濟學人》 對上街頭則有不同的見解,這種來自網路的社群力量只會愈來愈大、影響能量會不斷擴散,民主化本來就是一個長期的變遷過程,政府部門不應該輕忽這個力量。《經濟學人》甚至警告:「政治人物如果還執迷不悟,盡是做一些守舊不知變通的事,前景將不太看好。」

舉例來說,土耳其人上街頭發表他們的不滿,警察用暴力不正當的手段壓制大眾造成傷亡,而引起群眾快速串聯用智慧型手機、社交網路而傳播資訊與新聞,即使第一線新聞消息不見得正確,但資訊已被傳遞下去,這已經造成政府的極大壓力。

民主不外乎就是給予政治有改變的空間,如果讓政府感到壓力、聽見大眾的聲音,他們說不定會在哪天願意接受人民期望國家不斷進步的心。藉由上街頭,也讓政治人物心裡更加了解,要得到選票就必須滿足選民,為了贏的選票,他們就必須做出改變!

民主國家的政府或許羨慕像中國這樣的獨裁國家,在北京的中央政府可以直接消弭抗議群眾,畢竟從很多例子看來,中國已經防範了多少次地方的抗爭活動?沙烏地阿拉伯也一樣,獨裁的手段讓人民禁聲;俄羅斯則是濫用罰款、判刑使得人民不敢言。或許獨裁真的讓許多民主國家的總統、首相羨慕的要死,但長遠看來,我們心裡都知道獨裁的下場絕對會是下個滿清政府。

利用強迫、暴力的方式試圖驅離民眾、掩蓋人民的心聲只會讓國家的結構更鬆散,2013 年土耳其連日示威抗議,人民的憤慨已經動搖著總理 Recep Tayyip Erdogan 掌權十多年來的政治危機,從前幾年看來,獨裁政府面臨著極大的挑戰,獨裁缺乏與人民溝通的體制,永遠無法紓解人民的怨恨,官逼民反之下,總有一天會瓦解。

所以民主國家的總統、總理也不需要羨慕,最好的方式還是用心傾聽大眾的心聲,別說話不算話。因為從 2011 到 2013 年的示威遊行看來,很明顯的人民已經快被逼得跳腳了,位在北京、莫斯科、利雅德的獨裁領導者,一定都感覺如坐針氈。

  • 台灣民主未來的發展,掌握在每一個擁有行動力的公民手上

或許走上街頭抗議不能馬上達到目的或立即讓政府做出改變,但回頭檢視這幾年來的全球性案例,我們心中都有個底:這是條終究會達到目的地的漫漫長路。

若不做,就更不可能看見進步。

抗議或許在某些層面上造成社會的動盪,而如何有效的利用此方式與政府溝通、不造成衝突對立,是我們值得深思的問題。上街頭並不是要拆了政府招牌,也不是要造成大家衝突傷亡。但上街頭是為了讓政府更好,也讓人民過得更好。

公民 1985 行動聯盟這次的號召應該獲得台灣公民社會的肯定。畢竟 2013 年後在台灣發生的幾次抗議活動已挑起台灣人民想變得更好的決心,我們曾經心連心沸沸揚揚的撼動政府守舊、迂腐的決策,我們曾經為了一個人的公平正義挺身而出,台灣人民的勇氣不該被忘記,我們也不該氣餒,因為我們已經讓政府聽見聲音,我們已經在改變的路上了!

(資料及圖片來源:經濟學人BVNewtalk;影片來源:Youtube)

Source: techorange.com

隨機商業新聞

Micorso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