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在即將於明年登陸PS4和PS5《Deathverse: Let It Die》中,於殘酷世界內努力生存   《Super Animal Royale》本年稍後將為PS4和PS5帶來超萌大亂鬥   今晚11點!「超級瑪利歐 3D世界 + 狂怒世界」釋出新影片!   【開箱】三模連線!高CP值無線電競滑鼠ASUS「ROG Keris Wireless」!   《Life is Strange:True Colors》中的情感色彩   KONAMI《eFootball 2022》試遊活動! 起在9月30日公開前看看遊戲內容!   「工作細胞」與「工作細胞BLACK」將舉辦聯合活動!並將進一步遊戲化?!   超大尺寸!NieR系列象徵角色「Emil」抱枕開始接受預購! 

周杰倫是貪心藝術家

科技

偶然在google發現了《天下雜誌》的這個網站,
內容雖是舊,
但故事永遠不過時,
我也玩了一下它的「成長測驗」:

你是堅持mix拚搏型

對於自己所愛,在可以的情況下希望能有所堅持。

對於你想做的事,你願意去努力達成。

我沒有打開測試結果下的建議文章,
反而回到上一頁,
被「我是貪心藝術家」這條題吸引住,
看了周杰倫的訪問文章
並把部分節錄了下來。

… 要細數周杰倫在當今樂壇上的強烈個人風格,已經有研究生以他為題寫了一本論文叫《周杰倫現象》;他的一舉一動總是登上媒體娛樂新聞頭條,給人的印象不外乎音樂很屌、個性很酷、十分孝順、緋聞無邊。

但實際上的周杰倫呢?他的本事何來?他的本心何在?

在杰威爾嶄新的辦公室裡,周杰倫剛從代言的手機品牌新機發表會上「晃」進來,他走到同事們的桌邊東看看西問問,難怪「周董」的綽號一直沒變。

好勝的心苛求完美

他的皮膚很好,額前的瀏海變得比從前短,讓人可以清楚看到他的眼睛,當他手上拿起籃球把玩,整個人的線條也輕鬆起來。

他說他喜歡人家稱呼他「導演」,覺得自己最大的優點是「創造力」、缺點是「沒耐性」,要他用一句話形容自己,他想了好一會兒,吐出「好勝」兩個字。

關於他的好勝心,身邊的人都有深刻體認。半夜兩點上完通告,他收工後不是回家休息,而是繼續回到剪接室剪帶子;深夜從海外飛回台灣,仍然跑到編曲老師家樓下,買了飲料上樓繼續討論編曲,第二天早上依舊進錄音室錄音。

他對工作的激情能夠掩蓋他的疲憊,「你甚至會被感染,願意跟他去辛苦,因為你感受到他在與你分享他的夢!」幫周杰倫化粧化了八年的化粧師杜國彰說,那股對作品完美的執著,讓人不得不佩服他的成功其來有自。

周杰倫對自己的音樂苛求完美,拍戲時則是擔心別人不好意思苛求自己。第一次拍「滿城盡帶黃金甲」,第一場戲對上的就是鞏俐,他怕導演張藝謀對他客氣,特別把在旁盯場、一樣緊張的經紀人楊峻榮叫到一旁,「榮哥,你跟張導說一下,一定要要求我,真的可以要求我,我可以再來一次的。」

「他很拚命,每一分每一釐都很介意。」楊峻榮指出,從來沒見過那麼愛面子的人,不夠好的東西絕對不肯拿出來。從前在阿爾發、現在在杰威爾的同事們都知道,帥跟屌是周杰倫的最高指導原則,永遠只願意呈現完美的成品給別人看,無論是音樂、舞步還是小魔術,「他絕對不會讓你知道他到底在家苦練了多久!」擔任宣傳經理的張藍云說。

好勝所以成功,周杰倫除了天賦還有拚勁。他對現在的自己很有自信,可以毫不猶豫地說,「我的風格就是沒有風格,因為很多元,什麼歌都能寫。可以寫和費玉清合唱的『千里之外』,也可以寫給江蕙唱的『落雨聲』,」搖滾的、抒情的、講孝順的、諷刺狗仔的,菜色多到講不完,「我是一個貪心的藝術家,一切,全部都給你們了,不要說我沒有改變。」

不必衣錦,還是可以返鄉

這樣畫面型的創作者,寫歌寫著不能滿足他的夢想,就開始拍電影。「我想帶給大家歡樂,這是現在我做任何事的一個重心,拍電影,結局是好的,帶給大家希望;以前做音樂,會覺得要做很屌的,不管歌詞是什麼,只要屌就好了,但現在會多了一份以愛為出發點的心思。」某個部份的周杰倫孩子氣地不肯長大,但另一個部份的周杰倫,卻也隨著年紀開始不一樣。

「我有一種使命感,想以愛為出發點,最近剛好在寫一首歌,跟家有關,家是每個男人應該要保護的地方,它是你最安全的城堡,就算在外面沒有衣錦,但還是可以還鄉,家人永遠都會支持你、陪著你,」聽周杰倫這麼說,突然有一種莫名的感動,他說自己沒有兄弟姐妹,所以爸爸媽媽就是家,「在外面不管受到什麼委曲,回家就好了。」

果然如楊峻榮所觀察,周杰倫對父母離異這件事承擔得滿好,沒有讓它成為自己的困難。「媽媽用了更大的愛去關懷他,他也很感恩媽媽並沒有因為單親家庭的緣故而疏忽掉他。」杜國璋認為,周杰倫很早熟,能正視父母理念不合而分開,至今跟爸爸的互動也很良好。

媽媽的一路相隨、全心支持,還有外婆的關愛,是周杰倫很大的成功動力,他總想讓媽媽、外婆以他為傲,所以他會以媽媽的名字「葉惠美」作為第四張專輯的名字,把對沒有入圍金曲獎的在意,寫進「外婆」一曲的歌詞裡。

可以說沒有葉惠美的殷殷栽培,今日華語歌壇將會清冷不少。

四歲半的那一年,葉惠美決定讓周杰倫開始在鋼琴老師甘博文的指導下一對一學琴,甘博文要求嚴格,只要音高、節奏、指法、樂句其中任一項彈錯,就會用尺板輕敲手指,那滋味可不好受。

為了怕被敲手指,小杰倫每回和媽媽提早到老師家樓下等上課時,都會在公園裡的座椅上隔空練習指法,「那時老師還在教別人,我其實很怕被他打,但嚴師出高徒嘛,否則我可能會很懶散;另外是怕被媽媽罵,因為如果臨時退縮說不學,我媽肯定會把我打死!」周杰倫邊說邊甩了一下右手,當年那個還不懂什麼叫做「毅力」的小男孩,在怕挨打、又怕辜負媽媽期望的心情下,曾經一次又一次的對著黑白琴鍵反覆練習。

媽媽給的天份還有愛

「他在我這兒學了快十年,一直到國中二年級,是學最久的學生。」甘博文觀察,周杰倫在學鋼琴上的恆心與成就,媽媽居功最多。周杰倫總是說,媽媽是藝術家,他的天賦都是遺傳自母親。但其實媽媽給他的不僅僅是天份,還有讓他在青少年時期安然度過父母離婚風暴的愛。

後來周杰倫出第一張專輯,周爸爸特別打電話給甘博文,說兒子出了一張CD,「我以為他是出鋼琴演奏專輯,結果周爸爸說是唱歌的,我心想,怎麼杰倫改學聲樂了?搞半天竟然是一張流行音樂!」

聽到爸爸還特別打電話給小時候的鋼琴老師講自己出第一張專輯的事,周杰倫又變回了原本那個愛面子又孩子氣的兒子,「我爸很無聊哦,他那時還去告訴所有人,我出唱片了,還叫他的學生去買,讓我覺得很糗,好像沒人買似的!」

周爸爸其實不用擔心,你的兒子挺有本事。

之前的blog theme,
忽然看不順眼,
換了這個簡簡單單的,
順道加了「走自己的路」的tagline。


Filed under: 人物 Tagged: 走自己的路, 周杰倫 Go to Source
TechNow 當代科技

隨機科技新聞

NordVP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