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生存工藝遊戲「Valheim」於Steam登場!進入廣大的奇幻世界吧!   彩虹社Vtuber静凛 決定在Zepp Nagoya舉行實體個人演唱會!   PlayStation®Partner Awards 2021日本及亞洲地區PARTNER AWARD和SPECIAL AWARD得獎名單公布!   《MONSTER HUNTER RISE》免費大型更新!增加新魔物與開放獵人Rank等新要素!   本田翼身穿體育服&眼鏡於「狩獵解禁前!MONSTER HUNTER RISE 線上直播會」登場!   PS5獲指定為NBA 2K League的官方主機   Wellplayed Rizest 的控股公司 Kayac 宣布將投資東南亞具代表性的電競公司「Tier One Entertainment」並與之合作。   你要在《Disco Elysium》最終剪輯版成為哪種警探? 

宋漢生:創業拍擋(轉貼)

科技

關於 Start-up,最多人問的,是應否找拍擋( Co-founder)?

論往績,大多數有名的公司都有超過一位創辦人。遠的如蘋果的兩個 Steve,微軟的 Bill Gates跟 Paul Allen。近的有 Google的 Larry Page和 Sergey Brin, YouTube及 Facebook都是拍擋組合。 Larry Ellison雖儼如 Oracle的皇帝,其實當年都有兩個創業夥伴。最出名的例子,應是 Amazon的 Jeff Bezos吧。

當然不代表多位創辦人定勝過單一創辦人,但單獨創業確有不少缺點。自己有單獨創業經驗,剛開始時,只想做個網站,沒有想過會變成一家公司,沒有創業的感覺。沒多考慮成功的機會,硬是要猜,信心也不是大得去遊說朋友放棄高薪厚職。跟幾個人聊過想法,客串的人多,沒有訓身的人。何況自己也只是投入工餘的時間,也就沒有刻意尋找拍擋。

創業失敗有很多原因。對技術人來說,做市場是死穴。對生意人來說,技術是障礙。技術、項目管理及人事,每樣都要有人專注處理,單獨創業難以每樣兼顧。不是死定,但難度較高,尤其是首次創業。當然集齊各樣技能的拍擋不易,有些出色團隊,幾個夥伴本是技術人,竟能因應需要學好擔任其他崗位,難能可貴。

單獨創業,有盲點也不自知;而且創業快做好過慢工,錯了可馬上修正。最大問題是沒有人分憂,搞 Start-up心情如坐過山車,這刻好像很有希望,下一刻卻疑是絕路,大上大落的過程,個人承受異常吃力,獨力難支,不單指能力,也指心力。

有拍檔也有麻煩的地方。聽回來的,多數都是意見不合,投入不均,因財失義,對前景看法不同等。自己未試過,不知詳情。用戶當然不理有幾位創辦人,但在籌款的角度來看,投資者往往不敢下注於單獨創業的團隊,認為單獨創業風險特別高,可能是經驗之談。

最理想是讀書時已找到志同道合的夥伴。要不然,找不到便不要等,大概是最妥當的做法。

宋漢生 – 矽谷啁啾

《2010年11月20日刊於蘋果日報》


Tagged: 矽巷啁啾, Start-up, 創業, 宋漢生 Go to Source
TechNow 當代科技

隨機科技新聞

Addid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