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PlayStation®Partner Award 2021 日本及亞洲地區得獎名單出爐!   Housemarque如何打造《Returnal》的沉浸式DualSense 無線控制器 效果   職棒野球魂最新作《eBASEBALL職棒野球魂2021 大滿貫》於2021年夏季Nintendo Switch上發售!   Dreams Universe博覽會精選13個Dreamscom展間介紹 體現社群無限創意   重大更新?「集合啦!動物森友會 Direct 2021.10.15」確定播出!   《小蒂娜的奇幻樂園》遊戲預告片大解析   Nintendo Switch Lite又推出新顏色?這次是「藍色」!   PO出對SEGA的愛吧!SEGA・ATLUS的TGS2021 Online特設網站公開! 

挖掘 Evernote 在 iPhone App 上的 13 個高效率操作技巧

商業

因為我自己之前主要使用的裝置是 Windows、 Mac 和 Android ,所以在我的「 Evernote 知識與專案管理課程」中,有時學員詢問我 iOS 上的功能操作問題,基本的當然知道,但進階的就不一定能提供深入的回答。

不過最近換到 iPhone 後,對我來說另外一個收穫,就是可以深入研究 Evernote iPhone App 上的操作技巧。

也就這樣使用了 Evernote iPhone 版兩個月後,今天這篇文章,來跟讀者們分享,我挖掘到、注意到,以及平常會利用的 Evernote iPhone 的操作方法




1. 活用記事、搜尋、捷徑三頁面


有一個我常常使用的功能,就是利用「記事」、「搜尋」、「捷徑」這三個頁面,當作「三種整理資料的固定視窗」,讓我可以快速在三類資料或任務之間切換整理、查看與編輯。

例如像下圖這樣:

  • 在「記事」頁面我查看著自己部落格的文章草稿。
  • 在「搜尋」頁面我搜尋標籤找出進行中新書的相關任務與材料。
  • 在「捷徑」頁面我則查看所有標上重要標籤的大專案進度。

部落格草稿、新書任務、專案進度,這是我最常用的三種筆記分類,而利用 Evernote iPhone 下方的三個頁面切換按鈕,我可以固定好這三種過濾,就能方便隨時切換,看到我需要的不同資料。

如果你有兩三種很常查看的資料類型,就利用這個功能,讓他固定在搜尋、捷徑等頁面中,就可以只要點擊下方按鈕,便可快速切換,不用每次重新查找。




當然,如果能先學會一些 Evernote 的基本整理技巧,那麼可以把上述方法活用得更好,建議可以參考「Evernote 搜尋語法十大進階技巧教學:活用搜尋不只是找筆記」和「Evernote 整理3部曲-3:用最少記事本完成高效率管理」兩篇文章。





2. 捷徑與最近打開看過的記事


說到 Evernote iPhone App 下方的「捷徑」功能,除了可以把常用的記事本、標籤、儲存的搜尋放上去外,打開這個捷徑頁面,還可以看到最近「在手機上打開過」的記事(不一定編輯過),這也是我快速找出最近打開來看的筆記的方法。

什麼筆記是最近打開來看呢?例如旅遊計畫中的交通時刻表,剛剛打開來看(可是沒有編輯更新),現在又需要看一次,這個捷徑就可以幫我快速找到他。





3. 如何添加標籤


「標籤」是我在 Evernote 最主要的整理方式之一,可參考「分析 Evernote 與 Onenote 兩種截然不同的筆記整理邏輯」。

所以來到 Evernote App 端,我也希望可以添加標籤、過濾標籤。如果要在 Evernote iPhone App 上添加標籤,方法是進入某則記事,點擊右上方的[i],就能在上方欄位添加標籤了。





4. 如何建立記事連結


「記事連結」則是對我來說另一個更重要的筆記整理方式,把相關筆記整理成目錄,或是互相連結,以後使用就更方便。方法可參考:「Evernote 整理3部曲-2:應該優先採用目錄清單分類法」和「 Evernote 教你徹底活用記事連結:整理筆記最有效的 7 個案例」。

而在 Evernote iPhone 上如何要建立記事連結,就是在記事中點擊右上方的[分享]按鈕,選擇[複製連結],接著選[私有連結],就可以把記事連結貼上其他筆記了。





5. 善用大綱清單縮排功能


我在「主題樹狀筆記法:上課讀書筆記第一次寫就有條理」一文提到的筆記方法,也是我自己整理思緒、資料最常用的筆記法。在 Evernote App 上,我更會利用這樣的大綱方式,讓我快速紀錄的筆記更有條理。

而在 Evernote App 中,建立編號清單後,可以打開下圖中的[格式按鈕],在這裡有兩個縮排功能,可以幫助我建立多層次的樹狀大綱





6. 如何畫螢光筆重點


這個問題很多讀者問過我,如何在 Evernote iPhone App 中畫螢光筆?因為在[格式按鈕]中也有一個設定字體顏色的功能,不過那不是螢光筆。

真正的螢光筆在編輯工具列的最右方,要滑動一下編輯工具列,就能看到。





7. 從記事輕鬆地回到記事清單



在記事裡編輯好內容,接著要回到記事清單,可是左上方那顆[返回]的按鈕好遠,操作時不一定方便。

這時候,在 Evernote iPhone App 中,可以從「螢幕左方邊緣」開始往右滑動,就能把記事卡片滑走,回到記事清單上。如果同樣方式繼續往右滑,則可以回到記事本清單。

這個操作在手機處理筆記時,會方便很多,也節省時間。





8. 快速回到記事清單頂端


另外一個情境是,我在記事清單中一直往下查看,滑著看著,需要回到最開頭的筆記,這時候要怎麼回去最快呢?當然不是慢慢滑回去。

而是可以[點一下]左下方的[記事]按鈕(或是按住記事按鈕不放),就可以快速回到最開頭的筆記了。

如果[多點幾下]記事按鈕,還可以回到記事本清單中。這也都是節省時間的操作方式。





9. 過濾出組合標籤


前面提到,因為我會利用標籤來整理筆記,所以也常常需要查看標籤,甚至是查看「組合的過濾結果」,例如「在部落格記事本中的下一步標籤」,或是「那些最重要的專案筆記(同時有重要、專案兩個標籤)」。

而在 Evernote iOS App 記事清單的右上方,有一個[標籤]按鈕,點擊後,就可以選取多個標籤做過濾。





10. 快速設定筆記提醒、捷徑、刪除


另外,常用的筆記我會加入捷徑,之後需要執行的某個重要筆記我則會加上「時間提醒」,我也常常刪除不用的筆記。

這三個常用操作,在 Evernote iPhone 中,不用打開筆記來操作,直接在記事清單,把某則記事往左拉,就可以進行上述三種整理設定。





11. 快速預覽筆記重點 3D touch


還有些時候,我只是要看一下某則筆記的重點,並非要編輯他,也沒有要看完整內容,只是要「快速查看一下」。

這時有個小技巧可以加快效率,就是在記事清單中,某則要「快速看一下」的筆記上,用 3D Touch 功能輕點並按住不放(不要重壓,如果壓到第二層力道就會直接進入記事),這時候該則筆記會用懸浮視窗的方式浮現,我放開後筆記就會關閉。

這樣我就能快速查看某幾則筆記內容,但又不用在筆記與清單之間一直來回開關。

而因為我有「一分鐘學會幫你理出頭緒的筆記 3 層空間格式」,所以我的筆記開頭一定就是最重要的紀錄。





12. 確保同步


在 iPhone 上,因為系統的限制,很多 App 的同步都沒有那麼即時,也不一定能在背景自動同步完成(不是完全不行,但沒有像 Android 那樣必然可以)。

所以我就有一個習慣,進入筆記清單、處理完筆記、更新筆記後,從記事清單頂端往下拉,手動進行一次同步,確保筆記都有同步到。





13. 設定預設記事本


然後一個很值得設定的地方,來到你的設定頁面,在[記事本]中,你可以決定[預設記事本]要用哪個。

預設記事本的意思,就是如果我直接新增筆記,那麼這則筆記要儲存在哪裡。





+1 Siri 對應 Evernote


最後,補充一個我也真實有在使用的技巧,例如在做料理時,忽然想要有一件事情要去辦,或是想到一個想法,我就會利用 Siri 來新增Evernote 筆記。(教學參考:跟 Siri 對話新增 Evernote 筆記:各種語音指令實測與技巧教學

我最常用的語音指令是最簡單也最有效的:「嘿 Siri 新增 Evernote 」,接著 Siri 會分別問我筆記標題是什麼,筆記內容是什麼,這樣就能輸入我想要的筆記內容。

以上,就是我自己深入使用 Evernote iPhone App 後,幾個常用的需求,以及會利用的省時間技巧,分享給大家參考。



歡迎社群分享。但全文轉載請來信詢問,禁止修改上述內文,禁止商業使用,並且必須註明來自電腦玩物原創作者 esor huang 異塵行者,及附上原文連結:挖掘 Evernote 在 iPhone App 上的 13 個高效率操作技巧

喜歡這篇文章嗎?歡迎追蹤我的FacebookTwitterGoogle+,獲得更多有趣、實用的數位科技消息,更歡迎直接透過社群聯繫我。

Source:: playpcesor.com

隨機商業新聞

Addid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