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PS5獲指定為NBA 2K League的官方主機   五大提示助你在《巴蘭的異想奇境》找到方向   《Moving Out: Movers in Paradise》DLC將於2月25日推出   《Axiom Verge 2》:讓遊戲公式重新洗牌   在全新的《Ghostwire: Tokyo》預告片中面對未知   《eFootball PES 2021 SEASON UPDATE》榮獲PlayStation®Partner Awards 2021日本及亞洲地區大獎!   在 64 人的大亂鬥中活下去吧!「超級炸彈人 R Online」試玩心得!   大阪住宿型「電競房」在「京阪淀屋橋飯店」! 

馮楚夫:被寵壞了的「網精」(轉貼)

科技

筆者的「網癮」很深,每天連工作需要在內,共上網十六、七小時。在香港,筆者很多「推特」或微博的朋友都曾經投訴過,香港的 3G流動寬頻網絡不好,接收不良,電訊公司又不斷「殺價」吸客,導致經常網絡擠塞;價錢又貴(百來二百港元吧),與服務不成正比等等。最近,筆者因事要住在德國一段時間,在有比較的情況下,才明白何謂「月是故鄉圓」(就電訊服務而言)。

德電訊收費驚人

在德國,一般外國人在獲得居住證明之前,想使用電訊公司的月費服務或「綁約」出機是不可能的;能夠使用的就只有儲值 SIM卡。在德國由於治安理由的關係,是實名制的,要出示護照購買儲值卡。筆者購買的 O2儲值卡首次費用連銷售稅為 14.99歐元,但內含的儲值額只有 1歐元,其餘的是卡費。儲值卡打電話或發短訊每分鐘/每條 0.15歐元,一般不設上網服務。

或許你會說:我要 3G流動上網服務,我付費便是!也對的,但費用之高卻不是你能想像。我向那店的營業員說同樣的話,他忠告我:最好不要用電話上網,他曾經試過在德國某地以 HSDPA開了 Google Map,看了兩頁,結果賬單多了十多歐元的數據費!兩頁 Google Map究竟需要用幾多 mb的數據?讀者們自行猜測一下吧。

那真的不能用流動數據服務嗎?也不是,他們也有頗吸引的東西,就是所謂的預付數據服務,連一隻 USB modem售 35歐元(不設散賣),包 5天無限 3G上網,之後若要月費預繳的話,則每個月 25歐元。

聽起來頗吸引的,可是覆蓋網絡只是一般, HSDPA及 UMTS網絡只覆蓋城市中的「旺區」,筆者搭乘 ICE列車從法蘭克福去慕尼黑途中刻意棄用了列車上的寬頻網絡作測試,結果發現有一半時間因接收太差而不能上網;其餘時間也只能以 2G或 Edge網絡勉強應付。

即使在穩定的環境下上網,其傳輸速度也從不高過 1.5mps,更遑論香港常見的 3.6及 7.2mps了。

至於那群 iPhone 4及 iPad迷,很抱歉,即使你不介意買多餘的「 USB手指」來丟在一旁,把 SIM卡拆出來給你的「聖物」使用,當地所有的電訊公司也不設「剪卡」服務,有冒險精神的可以自己試試去剪。

想在當地買 iPhone 4嗎?連稅盛惠 899歐元及 24個月合約, T-Mobile獨家發售。

馮楚夫

《2010年10月02日刊於蘋果日報》


Filed under: 電訊, 流動電訊 Tagged: 3G, 馮楚夫, HSDPA, iPad, iphone, 流動寬頻, 互聯網 Go to Source
TechNow 當代科技

隨機科技新聞

NordVP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