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全球首款!專為躺著使用設計的VR設備「HalfDive」亮相   Netflix獨佔《惡靈古堡:無盡闇黑》日語聲優確定!預告影片與角色PV解禁!   VTuber團體合作企画 彩虹社x東急手創館澀谷店商品先行販賣 10月18日開始!   在明天穿上《怪奇物語》跨界造型並進入《Smite》中的顛倒世界   獨立遊戲成為今天曝光及更新亮點   獎金總額300萬日幣!DBD首次日本官方大會「黎明死線 日本冠軍聯賽」決定開辦!   Switch冬季新作情報大公開!任天堂發表會「Nintendo Direct 2021.9.24」懶人包   《DAYS GONE》PC版5月18日上市,實機遊玩影片搶先看 

蘋果季報優於預期,跳漲 8%,但危機尚未解除

商業
Apple Website 4/24/2014

今天凌晨,Apple 公布了最新一季的季報

營業額 456.5 億美金,較去年同期成長 4.7%,淨利 102.2 億,則較去年同期成長 7.2%。兩者都較先前華爾街分析師的預估高出許多,因此 AAPL 在盤後交易現在呈現跳漲 7.6% 的慶祝行情。

這季的整體數字雖然有一掃陰霾的感覺,但如果拆開來看,我認為 Apple 的危機根本還沒解除,甚至比先前的還要大。

還是只有 iPhone 一個亮點,而且差距更大

Apple Q2'14 Product Lines Units Sold

在過去的這一季,拜 5s 大受市場歡迎所賜,iPhone 的整體銷售數量較去年同期大幅上升 17%。但同時間,即使在 iPad Air 與 iPad Mini with Retina 的加持下,iPad 的數量卻較去年同期逆勢大跌足足 16%。Mac 的銷售量微幅攀升 5%,但並沒有逆轉長期下滑的趨勢。iPod 的數量則呈現腰斬,基本上已經半個人躺進棺材。

因此,結論是在過去這一季,iPhone 就佔了 Apple 四大產品線銷售數量的 65.3%,營業額的 57.2%。換句話說蘋果光靠 iPhone 這根柱子在支撐的態勢越來越明顯。

iPhone 的風險

只靠一條明星產品線支撐,並不一定就是壞事,問題是 iPhone 所處的位置, 並不是非常穩固。

首先,iPhone 的市場定位是智慧手機的金字塔尖端,但就像之前聊過的一樣,這個位置必須對抗強大的價格地心引力。在這季的財報中,即使 5s 才剛推出不久,iPhone 的 ASP (平均單價) 仍很快的從上季的 $636.9 大跌 11% 來到 $569.2,甚至較去年同期 5s 尚未推出的 $613.3 還低。這表示蘋果每年一次更新 iPhone 後,其競爭力在市場中逐漸疲軟的速度越來越快了。

另一方面,市場預期 iPhone 將在今年大改版,捨棄原有的 4 吋左右中型尺寸,迎合市場推出 4.7 與 5.5 吋兩種大螢幕版本。由於這個改變非常巨大,消費者對於新尺寸的接受度,App 開發商願不願意加倍投資來配合升級內容,都是相當大的考驗。

最後,從蘋果過去幾季的成績,以及歐美市場的智慧手機穿透率來看,未來歐美市場將進入難有成長,以換機為主的飽和期。在這樣的市場中,萬一產品策略一有閃失,那更將難以回春。而蘋果總是一年一升級的策略,在這樣的環境下,又再增加了單一失敗點的風險。

因此,當蘋果越依賴 iPhone,則往前看它的下檔風險就越大。也難怪 AAPL 的本益比總是維持在 10-15 倍,很難往上提昇。Apple 能不能在後 Jobs 時代重振雄風,看來真的就是今年的 iPhone 6 了。

___

當 Mobile 平台進入飽和,戰場將轉移至應用層面,歡迎來申請 AppWorks Accelerator,跟我們一起追下一波大浪

(Graph via TechCrunch)

Source: mrjamie.cc

隨機商業新聞

Disney Pl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