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NieR:Automata PLAY ARTS改之A2「YoRHa A型 二號」登場!現正開放預購!   SEGA・ATLUS的TGS2021 Online特設網站更新!SEGA ATLUS CHANNEL節目表一併公開!   《Horizon Forbidden West》14 分鐘全新實機遊玩畫面   BIOHAZARD× COUGAR!惡靈古堡聯名電競椅登場!   《HYDE RUN》事前登錄開始!看HYDE的帥氣跑酷!   師父的死與年齡增長系統運作的方式   戴上這個你也是阿邦的徒弟!JAM HOME MADE的「阿邦之證」等《達伊的大冒險》聯名飾品登場!   《Doom 3》戰鬥體驗因應PS VR大幅提升 

Wunderlist 3 “一起”實現願望!適合團隊合作的奇妙清單

商業
「 Wunderlist 」,這個在全球已經有超過 800 萬用戶的雲端待辦清單服務,相信在台灣也有不少的使用者,因為「 Wunderlist 」很早就有中文版,也提供了網頁端、 Android 與 iOS 裝置上的跨平台服務,並且任務管理、團隊合作、跨平台同步功能都是免費的!

如果你想要一個免費且適合小團隊的任務管理系統,或是針對你與親友之間的生活願望清單共享,甚至還加上一點「任務指派」、「線上討論」功能的協同合作服務,那麼我目前會推薦「 Wunderlist 」是最好的選擇。

而今天「 Wunderlist 3 」在各平台全面推出更新,在這個新版裡,讓不同平台之間的新任務可以即時同步推送,你不會在不同裝置或不同夥伴間看到還沒同不好的任務;並且每個系統的介面變得更簡潔,在最流暢的動線中收納完整功能。另外最新加入的「大眾清單」則讓這個適合團隊協作的任務服務,更多了彈性的分享可能性。

對了,新版「 Wunderlist 3 」也有了新中文名:「奇妙清單」,可以看得出來,「 Wunderlist 」不只想要成為工作上的任務排程,也希望是你生活中實現願望的清單。




有鑑於電腦玩物還沒有完整介紹過「 Wunderlist 」,那麼就趁著「 Wunderlist 3 」推出之際,用時間管理、團隊合作的角度,針對這個熱門雲端清單服務,好好作一番介紹。






  • 一、三層清單:專案分類、母任務、子任務

「 Wunderlist 3 」架構上採取三層清單的模式,第一層清單是最左方的分類,我自己使用上會讓每一個專案就是一個分類,例如東京之旅一個分類、 Google 新書一個分類,這樣左方列表看起來就是自己所有大專案的列表。

進入分類,就會看到第二層清單,我自己認為這裡是母任務的清單,也就是把專案的流程架構規畫在這裡,例如完成一本新書需要撰寫大綱、設計封面等等,或者一些獨立的、重大的任務也直接列在第二層清單中。


雙擊第二層清單裡的某一個母任務,就會打開最右邊的第三層清單,我將其定義為規劃實際執行步驟的子任務列表。

例如完成一本書的大綱,需要收集資料、需要一個章節一個章節規劃,這裡每一個具體執行的步驟,就寫在子任務中(不過 Wunderlist 免費版的子任務數量有限,若超出可能就要考慮使用專業版)。

這樣三層清單的架構就很清楚,可以讓每個專案條理分明的規畫出架構流程。關於我的待辦清單管理方法,可以延伸參考:待辦清單最佳化,用 To-Do List 建立有效時間管理方案





  • 二、任務筆記:插入檔案、添加註解

「 Wunderlist 3 」不僅僅只是清單列表,他也加入了筆記功能,讓更多與任務相關的資料,可以直接「掛」到清單上,方便直接使用或參考。

同樣在「 Wunderlist 3 」的第三層清單中,不只可以列出子任務的執行步驟,還提供了一張便利貼可以寫上所有的任務註解說明,如果這個任務有什麼相關的重要檔案,還可以在這裡直接插入各種檔案。(免費版插入單一檔案有 5 MB 限制)

在任務上做筆記是很重要的延伸功能,因為才能把時間管理與工作執行連結起來,這也是我為什麼會選擇乾脆直接用 Evernote 筆記服務來當作待辦清單的原因:把 Evernote 當作最佳時間管理軟體:優點、心得與策略





  • 三、時間管理:到期日、提醒日、星號書籤

既然是待辦清單,「 Wunderlist 3 」當然提供了時間管理功能。

首先在「 Wunderlist 3 」的每個母任務裡,可以設定這個母任務的「到期日」或「提醒日」,這兩個可以搭配利用,例如我必須在 8/7 之前完成大綱,但是可以在 8/4 先提醒我,催促一下進度。


如果要突顯一個母任務的重要性,那麼也可以利用打上星號,加上醒目紅色書籤的方式。


再輔以清單排序時,可以利用到期日排序,把星號書籤排到最上層等方式,就可讓自己專注在當下重要工作上。





  • 四、工作視野:今日事、近期事、零散收件匣
而在任務實際執行時的管理上,「 Wunderlist 3 」提供了幾種閱讀工作的「視野」。

在左方會出現一些自動分類,例如過濾出「你今天要直行的任務」、「你這週準備執行的任務」,透過這樣的視野切換,就可以去除干擾,專注核心。

另外在自訂分類之外,「 Wunderlist 3 」還提供了一個預設的、常備的「收件匣」,如果不知道怎麼分類的、瑣碎的任務,就可以統一先丟到收件匣中,這也是收集任務時非常重要的概念與方法。






  • 五、團隊合作:共享清單、指派任務、溝通討論

「 Wunderlist 3 」有一個很棒的特色,就是免費版就可以支援一個專案分享給最多 10 個人一起合作,當你的任務清單需要和同事協調,當你的購買清單需要和家人分享時,「 Wunderlist 3 」是一個非常方便的服務。

打開一個專案分類(第一層清單),這時候你可以在「清單成員」中新增其他的「 Wunderlist 3 」使用者。


其他「 Wunderlist 3 」使用者會接收到你的合作提示,他們只要按下確認,這份專案任務清單就會在每個人的工作表上即時同步。


但是「 Wunderlist 3 」最棒的地方不是只能分享工作清單,而是還可以在工作任務上指派任務,我可以把這個待辦事項「委派」給一個共同分享清單的合作者去執行,讓清單上每一個任務都有明確的執行者、負責人。


當這個任務需要討論時,「 Wunderlist 3 」也提供了對話機制,可以在第三層清單裡展開對話討論,一起協調這個任務的細節。


回到主畫面,會出現一個「已分配給我」的自動分類,在這個分類裡,會看到所有其他人指定要交給我執行的任務。

「 Wunderlist 3 」讓任務管理在團隊合作時可以更加明確、簡單,並且每個人都能即時追蹤流程,非常的實用。





  • 六、大眾清單:自由分享的生活、願望、知識列表

除了團隊之間的分享,「 Wunderlist 3 」最新版裡也推出了「公開清單」的功能,例如你最喜歡的電影收藏清單,現在你可以把清單公開發佈。


而知道公開網址的人,可以把這份清單加入他們的「 Wunderlist 3 」,好好把裡面的電影一一看一遍。

像是社團合作時,這樣的公開清單,就可以成為每個團員不強制的知識清單來使用。





  • 七、如何封存專案?如何把清單寄給不使用 Wunderlist 的人?
「 Wunderlist 3 」的清單也可以保存到其他服務上,例如我自己常常使用的就是「郵寄清單」的功能,當一個專案完成時,我會把完成的清單郵寄給 Evernote。



這樣這份清單就可以長久保存到自己習慣的筆記、資料庫服務中了。





  • 八、跨平台、多裝置即時同步
最後,「 Wunderlist 3 」也是很棒的跨平台待辦任務工具,而且免費版就可以在所有裝置上享受即時同步的服務。



最新的「 Wunderlist 3 」更推出了「即時推送」功能,當我在 PC 推新增任務,那麼打開 Android 就會即時看到新任務,之間完全不會有延遲,實際測試起來是非常流暢的使用體驗,也對任務管理非常有幫助。

整體來說,我覺得「 Wunderlist 3 」是目前對一般用戶來說最簡單易用,但功能又最完整,並且有強大協同合作能力的待辦清單服務,他深入淺出的把時間管理轉化為一個漂亮好用,並且可以在所有裝置上使用的工具。

如果你正在找一個更好用的待辦清單,那麼不如試試看最新版的「 Wunderlist 3 」吧!



喜歡這篇文章嗎?歡迎追蹤我的FacebookTwitterGoogle+,獲得更多有趣、實用的數位科技消息,更歡迎直接透過社群聯繫我。

Source: playpcesor.com

隨機商業新聞

Dis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