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超級明星大亂鬥特別版「索拉的使用方法」中公開的招式和操作方法介紹!   【開箱實測】JBL 最新款便攜式藍芽音箱「JBL CHARGE 5」!   「BIOHAZARD」惡靈古堡系列以”綠草”和”紅草”為印象的「入浴劑」在CAPCOM STORE由8月13日開始限定發售!   Nintendo Switch版LEGO Marvel Super Heroes 12月16日發售!   《破曉傳奇》體驗版今日推出   透過Nintendo Switch 試玩同樂會來免費試玩「Steam World Dig2」吧!   在探討離婚的遊戲《雙人成行》,見證劇情與遊戲玩法的巧妙結合   追加《真・女神転生if…》!「Family Computer &Super Famicom Nintendo Switch Online」7月新增遊戲發表! 

藉「世界網絡安全日」與 Google 安全及精明上網

商業

 Google 一直重視網絡安全,與用家和社群分享相關知識和技術,適逢一年一度「世界網絡安全日」(2020年2月11日),這些網絡安全資訊和貼士可幫助大家精明且安全地遊走互聯網。

安全瀏覽機制是 Google 安全防護小組所設計的服務,每天都發現數千個具有風險的網站,當中為數不少的是遭到黑客入侵的真確或官方網站。不安全網站能分為網路詐騙和惡意軟體兩個類別,危害使用者的隱私權與安全性。Google 資訊公開報告 讓公眾了解網絡安全狀態,鼓勵大家共同建設一個更安全、更可靠的網絡世界。報告指出,自 2018 年起,詐騙網站的數量遠超於惡意程式網站的數量(參考圖一)。單在 2020 年 1 月, 平均每星期都偵測出約 4 萬個欺詐網站(參考圖二)。

Google 的安全瀏覽服務每星期都會為全球 40 億個裝置提供安全防護,每當發現用戶正在瀏覽惡意網站或下載可疑檔案時,系統會發出警告提示。倘若正當網站遭到入侵,Google 亦會通知網站管理員並提供診斷及解決問題。Google 的安全瀏覽保障應用於各項 Google 產品,務求為用家提供安全的網絡瀏覽體驗。在過去六個月,Google 平均每星期發出超過 280萬個警告通知(參考圖三)。

根據 Google 香港早前發表的《智慧數碼城市白皮書》第三及最終版,各年齡層的香港人於過去三年在數碼應用方面均有提升,當中 55 至 64 歲出現較明顯升幅。在過去 12 個月,港人熱門搜尋的關鍵字亦包括「網路詐騙」、「惡意軟件」及「黑客入侵」。隨著數碼應用的普及,香港人應更重視網絡安全和提高意識,以下六個貼士或能幫助大家。

  1. 安全地瀏覽:當前往及瀏覽網站時,再三確認網絡連結的安全性,大多數的瀏覽器還會在網址前的位置顯示綠色的掛鎖圖案,而在 Chrome 瀏覽器上則會在網址列前顯示灰色已鎖上的掛鎖圖案來表示網站是安全的。大家也應留意網址是否用 HTTPS 開首,HTTPS 表示網絡連線是安全的。另外,當大家需要輸入密碼或信用卡號碼等敏感資料時就更應保持警覺,避免使用公用電腦或公用 Wi-Fi。
  2. 高強度密碼:要好好管理多個電郵、應用程式、社交網站、網購戶口、銀行和理財戶口等網上帳戶,一個高強度密碼是保障你和家人一個不可缺少的關鍵。一個獨特、個人化的高安全度密碼須包含大小楷及隨機英文字、數字及或符號,避免使用姓名及出生日期等個人資料,或「abcd1234」這類過於簡單的密碼,大家也要定期更新密碼,並謹記不要使用同一組密碼設定你不同的網上帳戶。

Google 用戶更可善用 Google 帳戶密碼管理員,不但可以為你建議高強度密碼,也會安全且統一地保存你的密碼,讓你輕鬆且安全地登入不同帳戶。內置的 Password Checkup 功能也讓用家查看 Google 帳戶中所儲存的密碼的安全性。

  1. 查看安全性:大家應定期登入 co/securitycheckup 查看為你的 Google 帳戶度身訂造的安全建議,同時一次過了解最近登入過的裝置、安全性提示和動態、兩步驟驗證狀況,以及有可能收集個人資料的第三方程式及網頁清單,讓用家可以輕鬆管理和提升網絡帳戶的安全性。
  2. 兩步驟驗證:兩步驟驗證可以為你提供多一重保障,即使密碼被盜的情況下亦可抵擋黑客入侵,兩步驟驗證會傳送六位數的驗證碼至登記手機進行驗證。用家也可直接將 Android 手機當作安全密鑰,iOS 用家則可透過 Google Smart Lock 應用程式將流動裝置變成密鑰。
  3. 設定安全的家居 Wi-Fi家居 Wi-Fi 是一道無形的門,要避免黑客入侵家中網絡設備,當然就應為家居 Wi-Fi 網絡設定一個高強度密碼。
  4. 應用程式管理:用家應該只從可信賴的平台下載應用程式,同時應用程式會不時更新,當中包括安全性更新及套件等,因此大家也要利用最新版本以加強保障。而 Android 裝置已內置惡意軟件防護功能 Google Play Protect,這服務會自動掃瞄裝置,確保裝置、資料和應用程式安全。

瀏覽 Google 安全中心(https://safety.google)及參考 Google 資訊公開報告(https://transparencyreport.google.com)以了解更多。

這篇文章 藉「世界網絡安全日」與 Google 安全及精明上網 最早出現於 TechApple.com

TechApple

隨機商業新聞

NordVP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