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赤穗化成與Creatives將於5月5日舉辦合作活動「電競對策BREAK OUT」!   Razer發表可拍攝1080p、60fps無損格式的超高畫質網路攝影機「Razer Kiyo Pro」!   華碩發表搭載兼具遊戲模式和遙距辦公模式的遊戲路由器「RT-AX86S」!最大傳輸速度可達4804Mbps!   「Street Fighter VCE」9月21日更新!新增豪鬼新服裝「機器豪鬼」!   《A Memoir Blue》講述一切盡在不言中的動人故事   SIE正式宣布完全停止PS3、PS Vita、PSP遊戲購買服務   彩虹社Vtuber「笹木咲」「椎名唯華」連帽衫發售!   全新《Subnautica: Below Zero》遊戲畫面在「State of Play」公開 

【世說新經】 有律師唔做去搞網?

科技

80後友人Ray港大法律系畢業,最後沒有當上律師,竟然入了一家互聯網Startup打工,在香港可算異數。尤其他來自草根家庭,家境並不富裕,更堪稱是異數中異類。

Ray的同系同學,絕大部分做律師,踏入社會幾年,待遇至差的至少都有「幾皮嘢」一個月,在Startup打工的Ray,其收入肯定相差一大截,難得他仲笑笑口話:「無問題,我仲有份工有收入。」我機心重,認為年紀輕的人不可能真心說出這種豁達的話,求學時攞慣獎學金、玩辯論隊的他,還是急於想要證明,自己選擇走這條路,並非一個錯誤的決定。

我問Ray點睇同年紀人,他說:「其實任何年代都有一批最叻既人,這批人在任何環境都能適應生存,但相反大多數的普通人,在6、70而言,成長時沒有接觸互聯網,缺乏新視野;至於90後,上網係叻,但唔鐘意書,可又接觸唔到最premium既知識。唯有我地呢代,接受過傳統教育,又有機會認識互聯網。」

除了打工,Ray還有一個以搞笑為主題的社群網站9GAG。意料不到是,9GAG的發展比我想像中要更快。9GAG由包括Ray在內的4位年輕人創辦,自開站至今近3年,現時每月瀏覽頁次1600萬,比香港高登還要高,有趣的是,其主用戶群是美國35歲以下後生仔,在這方面又真有點高登的影子。

9GAG的廣告收入每月約3、4萬,雖然不多,但以創辦人皆業餘工作來計,有此成績已是難能可貴。常言道創業和婚姻一樣,若一心二用,最後只會一拍兩散。但我有理由相信,假若9GAG未來有更好的發展,例如收入再翻幾翻或覓得天使投資者科水,Ray最終定會全職投入專注地做。事實上,曾有美國公司看中9GAG的平台和開發能力,打算買起他們的團隊,但幾位創辦人某程度上因為不想打工才會發展出9GAG,當然對這種「變相打工」的注資方式不感興趣。

我們社會的主流價值觀,喜歡甚麼都拿來比較一返,比身家比身材比人氣比學歷,放棄參與既得利益行業的高薪厚職,來換取來一份自己喜歡的工作和事業是否值得?當然值得,老了你就知。

《2010年10月2日刊於蘋果日報》


Tagged: 9gag, Ray, 世說新經 Go to Source
TechNow 當代科技

隨機科技新聞

Dis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