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英雄聯盟」世界賽「2021 worlds championship」小組賽完結!淘汰賽在10月22日晚舉行!   看San Diego Studio如何在《MLB The Show 21》打造「夢田球場」   不容錯過!E3 2021「SQUARE ENIX PRESENTS SUMMER SHOWCASE」發表內容統整!   SQUARE ENIX東京遊戲展特設專頁登場!「SQUARE ENIX PRESENTS」內容搶先公開!   《超級機器人大戰》參戰作品名單釋出!   Ubisoft二日限時特賣 刺客教條超過半價!   《Cuphead》的《The Delicious Last Course》DLC將於2022年6月30日登陸PS4   《Nour》:跟食物的副主廚——互動式原聲配樂——同工同樂 

【名家專欄】【Alvin Lam】《Startup醫生》:應該開發 Web App 還是 Native App ?

商業

初創問題:手機 App 的開發成本很高,到底我們應該開發一個獨立的 Native App 還是開發一個 Web App ?

收到初創來信,問他們起步的時侯應該多花一點錢在 iOS 和 Android 各開發 一個獨立的 App ,還是直接用 Web App 運行比較好,這是一個「實戰」上相當常遇到的問題,我會從兩方面去看這件事。

首先是在使用體驗 (UX) 方面:Web App 需要用家先打開瀏覽器,再輸入網址,再等所有資訊下載到手機上面,當中網速及手機的資源都會影響載入速度;而 Native App 的話因為部份資料已經預先下載,一打開 App 就立刻能用,載入時間比較快,受網絡因素影響亦相對比較低。

所以問題就是,用家有多頻繁會使用你的平台呢?需要儲存的資料又有幾多呢?試想想如果你開一次 WhatsApp 都要等載入介面、資料,亦不能離線看訊息,怎樣也稱不上一個好的用戶體驗;同時一些服務平台如 Uber 需要的即時資訊比較多,有 Native App 就會更容易的操作,顯示車輛/司機即時位置亦更方便。

另一個問題當然就是預算了,無論你是用哪一種框架開發,要打造一個 Native Mobile App 所花的錢通常會比 Web  App 多。當你集資回來的錢只能運作 18 – 24 個月,Web App 就是一個省錢省時的方案。須知道, 無論是 Google Play Store 還是 iOS Apps Store 都是一個競爭激烈的「戰場」,要吸引用家下載 App 所花的資金往往遠超相像,相反 Website 平台能更簡單的推廣給用戶,更適合資金不多的初創企業。

隨著著瀏覽器的進步以及軟件、硬件的強化,我預見 Web App 的水平會越來越高,長遠來看 Native App 的重要性會越來越低,甚至有一天完全消失。在此我有一個建議,初創應該在開發網站服務的時侯考慮跨平台運作方案,例如使用 Responsive 介面令操作 Mobile Friendly ,亦可以利用更好的設計使 Web App 運作速度更快,以滿足用家須求,帶來更好的用戶體驗。

這篇文章 【名家專欄】【Alvin Lam】《Startup醫生》:應該開發 Web App 還是 Native App ? 最早出現於 TechApple.com

TechApple

隨機商業新聞

Disney Pl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