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Virtua Fighter 5 Ultimate Showdown》:如何精通你的戰鬥風格   歡迎 Bluepoint Games 加入 PlayStation Studios 的大家庭   透過Nintendo Switch 試玩同樂會來免費試玩「Steam World Dig2」吧!   超人氣戰術FPS《VALORANT》手遊版確定推出!   日本恐怖遊戲工作室Chilla’s Art最新作《The Night Way Home | 帰り道》將於8月7日發售   遊戲與聲音的完美組合! 華碩推出支援PS5的耳機麥克風和耳機!   電競設施將常駐於JR東日本松戶站,想嘗試電競的朋友不要錯過!   本田翼擔任遊戲總指揮!6個月限定遊戲《にょろっこ》正式發表! 

【專欄見解】【Manhung Tech】市場沒有永遠的標準,只有具能力改變市場的廠商

商業

科技發展一日千里,好多望似唔順眼的東西、設計,推出時總遭受批評,意見聲音湧現。部分新東西、設計挑戰一直以來的習慣,一開始必定令人不舒服。

有趣地,如果推出改變的廠商有一定的市場影響力,擁有大量粉絲,往往能夠慢慢改變市場的態度,接受這些新轉變,甚至令其變成新常態、新習慣,然後有其他廠商跟隨。這篇文章不會專業地探討這個問題,只會提供一些例子,希望大家思考這個有趣現象。

不如看看手機市場。

十多年前的手機,九成以上支援更換電池,拆開後蓋,就可以換電。那時候,有人買多一、兩塊電池作備用,街旁的手機店會買不同型號的手機電池,原廠、副廠任君選擇。在當年,手機可以更換電池,可說是常識,或正常不過的事情。

十年前,某部智能手機,不支援用戶更換電池,因為使用不可拆後蓋設計。當年確有一些批評,認為不方便。然而這部手機沒有因這個不便之處而不受歡迎,反而非常好賣。久而久之,大家開始接受不可換電的手機,不少廠商使用此設計,今時今日不少旗艦手機不可換電。

MicroSD 也是一例,n年前的手機支援 MicroSD,用來增加手機的儲存容量。可是,某智能手機又改變這個習慣,賣數千元卻不支援 MicroSD,要完全依賴內置的容量。同樣地,這個做法開始影響市場風氣,不少廠商也推出不支援 MicroSD 的手機,再一次見證上述現象。

若要找近年的例子,瀏海屏(M字屏)亦是一例。當某廠商的十周年旗艦破天荒地使用瀏海屏,市場出現不少反對的聲音,畢竟該螢幕設計巔覆傳統長方形螢幕的概念,望落或不太順眼。正當有人在笑樣衰的時候,瀏海屏已經在手機業掀起革命。多家廠商響應,推出配備瀏海屏的手機,甚至有所謂的美人尖螢幕,從貴價高階,到千餘元的入門手機,都可見到瀏海屏的蹤影,可見此設計在短短一年成功變成潮流。

那麼引入新概念、新設計必定可以引起潮流,改變市場的觀念嗎? 未必。

就以無線充電為例,五、六年前有家廠商嘗試把 Qi 無線充電帶到手機上,可惜此技術未能在手機市場變得大熱。不過,多年後另一家廠商在其產品加入無線充電,大家即當新玩意,漸漸流行起來,越來越多公司推出無線充電板應市,無線充電開始為人所識,證明普及成功。由此可見,要令某技術、設計、玩意變得流行、為人接受,還要視乎哪家廠商。同一技術,由不同廠商推出,效果卻有如此大的分別。

時勢造英雄,還是英雄造時勢? 只可說市場沒有永遠的標準,只有具能力改變市場的廠商。

歡迎讚好 ManHungTech 的 Facebook 專頁

這篇文章 【專欄見解】【Manhung Tech】市場沒有永遠的標準,只有具能力改變市場的廠商 最早出現於 TechApple.com

TechApple

隨機商業新聞

NordVP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