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Oddworld: Soulstorm》將於4月6日登上PS4和PS5   《Sifu》全新預告片,推出視窗已更新   在《NBA 2K21》MyTEAM第5季:英雄時代打造超級強隊   五月份PlayStation Plus遊戲:《戰地風雲5》、《Coffee Talk》、《Wreckfest: Drive Hard, Die Last》   《Axiom Verge 2》:讓遊戲公式重新洗牌   電競設施將常駐於JR東日本松戶站,想嘗試電競的朋友不要錯過!   真的做出來了!?Xbox型冰箱「Xbox Mini Fridge」發布!   尊爵不凡!重現《勇者鬥惡龍 達伊的大冒險》大魔王巴恩的西洋棋軍隊「哈德拉禁衛騎團 銀製西洋棋組」發售確定! 

智能電視選購攻略: 3 分鐘看懂重要的規格

科技

電視作為家庭電器的核心部份,自其普及以來,它都必定成為每一戶人家的必需娛樂品,而踏入智能科技的年代,傳統的電視機也重新定位。

除了有更高的畫質之外,亦可連接互聯網令用家享受線上影音、電子遊戲玩等,因此大家在選購新電視的時候,也會發現當中有不少考慮因素,特別是規格、專有名詞更令人困擾,今次用 3 分鐘時間,讓大家輕鬆掌握選購要點。

4K UHD 與 FULL HD 有分別?

從 2018 年開始,很多電視機廠商都紛紛推出標榜有 4K UHD 與大尺寸的電視機型號,當中的 「4K」 就是指畫面解析度達到 3840x2160 或 4096x2160 像素達到 829 萬的規格,而與 「FULL HD」 比較,4K 的畫面精細度高達 4 倍之多,至於搭配 4K 一起的 「UHD」就是指 HDR 高動態範圍,現時的主流標準 HDR 技術是 HDR 10,可把影像亮度提高到 1000 nits,簡單一點就是呈現層次分明的影像,也令色彩更為飽和及鮮豔。當然這些技術都會直接反映在價格之上,因此 4K UHD 電視會較 FULL HD 電視貴。

曲面屏幕真的較平面電視好?

近年關於電視機最新的熱話,除了畫質技術之外,就是出現了一批以曲面屏幕為設計的機型,然而這種機款因製作成本的關係,所以售價也十分之高,雖然有絕佳的視覺體驗,不過也因為受到了曲面的限制,往往只有坐在最正中的人才可獨享極致的畫面,而電視機作為多人共享的產物,所以大家在選購的時候,還是比較建議先選平面屏幕的電視機。

電視也有作業系統

現今的智能電視也內建有一套作業系統,大致有 Samsung 的 Tizen 系統、LG 的 webOS 系統,的系統與經 Google 認證的 Android TV 系統。現時市場上最受注目的,自然就是由科技巨擎推出的 Android TV 系統。雖然有很多二、三線廠商都標示自己旗下的產品內建有以開源 Android 改的系統,不過這些都只使用 Android 系統當作骨幹,把手機或平板電腦等行動裝置的操作介面移植到電視機上,雖然用家仍可安裝 Android 的 apk 檔案,不過系統的更新與安全性都無法得到保證,而當淘汰舊版 Apps 的時候,更常有無法使用的情況。

真正具有 Android TV 系統的電視機是必需要獲得 Google 的合作認證,而廠商也要依照 Android TV 制式標準提供一貫的操作體驗,無論是哪一個品牌的電視機,只要是真正的 Android TV 系統,其操作介面也是簡潔清爽,並內建有 Chromecast 能直接登入 Google 帳戶,也有 Google Play 市集,用家可利用手機上的 Android TV Apps 進行操作,現時市場上具備經 Google 認證的 Android TV 系統的品牌,包括有 SONY TCL

蝸居也可有高質的視覺享受

除了以上的規格、技術及功能之外,更多人在選購時會考慮到實際的應用情況,例如家中只有百多、二百呎的空間,仍可擁有 50 吋以上的電視嗎?我們以 TCL C6 系列的 4K 電視作為例子,該系列分別有 6555 吋的型號,而最佳的觀賞距離約為 1.5 至 2 米,因此這類大尺寸的電視機應以客廳為主要應用環境,如果是放在房間使用的話,43 吋則較為合適。

TCL 電視
售價:HK$8,999起(香港
支援: Google Assistant

SONY 電視
售價:HK$10,490起(香港
支援: Google Assistant

來源:3edition 

TechNow 當代科技

隨機科技新聞

Dis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