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本田翼身穿體育服&眼鏡於「狩獵解禁前!MONSTER HUNTER RISE 線上直播會」登場!   出乎意料之外的角色!「鬼滅之刃 火神血風譚」鱗瀧左近次確定參戰!   「英雄聯盟」世界賽「2021 worlds championship」小組賽完結!淘汰賽在10月22日晚舉行!   「白貓Project」將與動畫「咒術迴戰」舉辦聯名活動!周邊商品以及簽名板抽獎活動同步實施!   在全新的《Ghostwire: Tokyo》預告片中面對未知   《Destruction AllStars》七月份更新今日到位   伊織萌將成為Wellplayed Rizest旗下合約代言人   電競設施將常駐於JR東日本松戶站,想嘗試電競的朋友不要錯過! 

股東大會高票通過TCL通訊收購案,TCL電子開啟AI x IoT新時代

商業

香港2020年7月31日 /美通社/ -- TCL電子控股有限公司(下稱「TCL電子」或「公司」,01070.HK)舉行股東特別大會,審議收購TCL通訊並出售茂佳國際等相關事項。公告顯示,參加此次大會的股東以高比例贊成票來支持公司的業務革新舉措。

6月29日,TCL電子發佈業務革新公告,次日起股價快速上漲,截至7月28日收盤,公司股價累計漲幅36.6%。7月21日股價一度漲到4.88港元,創近5年新高,市值升至115.73億港元;最高日漲幅達13.8%。可見,公司收購TCL通訊這塊優質資產是眾望所歸,公司股東以高贊成票通過議案再次給予詮釋。

TCL電子首席執行官王成表示,股東特別大會順利召開後,該業務革新預計在8月底完成,9月開始並表。此次交易完成後,TCL電子將增加TCL智能手機、智慧平板,智能穿戴和智能連接業務板塊,進一步發展互聯網服務業務,剝離出電視代工業務。TCL電子將以電視和手機通訊業務為核心,進軍市場規模超過萬億元人民幣的智能家居、互聯網服務和智慧商顯等細分市場。

安信證券近期發表TCL電子(01070. HK)買入評級報告認為,TCL通訊納入上市公司體系後,TCL電子能夠充分利用TCL通訊業務和傳統電視業務在市場覆蓋、分銷渠道、客戶、產品和技術、財務表現等方面的協同效益,集中在全球推廣TCL品牌,從而進一步提升TCL品牌電視機及移動通訊裝備在全球市場份額的增長空間。TCL電子已經逐漸走出傳統製造業的定位,未來將逐步成長為以「TCL品牌」為核心的消費電子企業,想像空間可以對標擁有完善互聯網產品生態的小米公司。

TCL通訊併入TCL電子,5G時代加速智能家居戰略落地

AI×IoT是毫無疑問的行業戰略機遇,萬億級市場規模儼然是塊誘人的大蛋糕,家電廠商、手機廠商、互聯網巨頭等各方勢力都在爭相佈局。但歸根究柢,市場競爭拼的是產品和服務,即產品是否懂你、服務是否完善。TCL通訊業務的併入,將進一步完善TCL電子AI×IoT全場景智慧生活佈局。

TCL通訊在全球擁有多個研發中心及龐大的銷售網絡,現有業務覆蓋智能手機、智慧平板和智能連接三大業務板塊。作為在全球市場具有領先優勢的通訊企業之一,TCL通訊一直都走在智能手機、5G技術探索的最前沿。早在2015年,TCL通訊就已全面開展5G研發,並積極參與標準定制,是全球少數幾家同時擁有2G至5G專利技術的企業之一。2019年,TCL通訊成為第一個在MWC上實施5G端到端解決方案演示的公司,成為首批推出5G智能終端的廠商之一。

TCL通訊對運營商定制化的服務要求有豐富的經驗和技術能力,它協同華星光電在顯示幕技術上的優勢,通過整合垂直供應鏈,滿足為運營商提供顯示幕訂制開發服務。據瞭解,TCL通訊5G產品在2020年已經中標進入北美和歐洲多個運營商,同時基於運營商訂制型號拓展到其他Tier 2運營商和開放渠道,中高端價位段的智能手機市場需求逐年增加。TCL通訊將抓住5G啟動初期運營商主導市場的機遇,通過TCL品牌的5G手機切入中高端市場,集中火力,建立優勢並取得突破。

TCL通訊在2008年就開啟了智能連接業務,其智能連接業務主要包括移動的MIFI、室內CPE、Mesh、WIFI路由器以及智能穿戴、定位器等,通過旗下兩大品牌Alcatel和TCL在海外銷售移動連接產品。2018年9月,TCL通訊正式將智能連接事業部(SCD)推向更高的戰略層面,以AI×IoT為頂層戰略。

2019年初,TCL電子提出AI×IoT的新方向,並於9月底成立了專注於AI、IoT和雲服務等技術研發和產品化創新應用的鴻鵠實驗室。但是在TCL電子AI×IoT的戰略佈局中,一直將電視作為主要屏幕,缺少了手機的佈局。TCL電子收購TCL通訊填補了TCL智能家居領域中手機產品的空白,TCL手機將成為TCL生態系統中不可或缺的核心分子,在手機和電視雙屏的加持下,將不斷增強用戶黏性,為用戶帶來更好體驗。TCL電子與TCL通訊二者合併,強化了「大屏-中屏-小屏-可穿戴子屏」的全場景智慧顯示生態的協同效應,進一步深化TCL電子的生態佈局。

業務革新恰逢其時,優質資產併入提升公司運營效率和收入規模預期

TCL電子此時收購TCL通訊恰逢其時。TCL通訊在2017-2019三年時間內完成了內部業務革新,經過業務縮減調整,實現毛利率逐年提升,淨利潤持續上升,2019年已實現扭虧為盈,此時收購的TCL通訊是資質良好的優質資產,有利於提升TCL電子的毛利率水準。TCL通訊與TCL電子在供應鏈和全球渠道建設方面有一定重合和互補,雙方整合有利於促進物流、資金流、信息流的結構優化,進一步提升公司運營效率和收入規模增長空間。

TCL電子核心產品二季度銷量逆勢增長、全球市佔率不斷提升、產業鏈生態投資等利好不斷,也是此次股東大會順利通過此次業務革新的關鍵。在新冠肺炎疫情之下,TCL電子二季度業績保持不斷增長態勢,歐美和新興市場排名提升。7月20日,TCL電子宣佈收購蛋倍科技,進一步增強了公司作為AI×IoT智能家居軟硬件一體解決方案服務商的核心能力,完善了智能軟件平台的佈局,並有助於拓展公寓、地產、旅宿等B端規模化客戶關係。同時,將蛋倍智能軟件平台和TCL鴻鵠實驗室雲平台技術進行協同建設,整合TCL全品類智能家電和智能家居產品,增強TCL電子的AI×IoT「全場景智慧生活解決方案服務能力」。 

此次業務革新是公司「AI x IoT」發展戰略的重要一步,也是推進TCL電子業務全球化、多元化發展,打造全場景智慧產品+服務生態的重要佈局。TCL電子不僅要在大屏、畫質、音質做到全球領先,還要大力發展AI x IoT、智慧影像、5G和邊緣智能、自主研發的智能電視操作系統和多模態交互能力,致力成為全球領先的智能科技公司。

有關TCL電子

TCL電子控股有限公司(01070.HK,於開曼群島註冊成立之有限公司)總部設於中國,從事研發、生產及銷售消費電子產品,是全球電視機行業的領先企業之一。公司積極推動智能化、全球化、研發創新及「AI x IoT」戰略轉型,並重點發展智能電視、互聯網服務、智能家居和商用顯示系統。公司持續加大量子點、Mini LED和8K等前沿顯示科技領域的研發投入,產品競爭力進一步增強。同時,公司大力開拓智能物聯網領域,打造以電視機為中心的家庭物聯網生態,致力成為全球快速發展的、具有持續用戶運營收入的智能科技公司。根據群智諮詢數據,TCL電子2019年全球電視機銷售量市場佔有率位列前二。TCL電子獲納入深港通之合資格港股通股份名單、恒生港股通指數、恒生綜合中小型股指數及恒生可持續發展企業基準指數成份股。如欲查詢更多資料,請流覽相關網頁:

TCL電子官方網站 http://electronics.tcl.com
TCL電子投資者關係網站 http://electronics.tcl.com/sc/ir/investor.php

TechNow 當代科技

隨機商業新聞

Micorso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