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在《漫威復仇者聯盟》中創造瓦干達的世界   《Godfall》現已登陸PS4,同時推出全新「Fire & Darkness」擴充內容   《原神》將於4月28日登陸PS5,開啟次世代開放世界體驗   hololive 官方網店hololive production OFFICIAL SHOP正式開業   尤菲悲痛欲絕的喊叫…!「FINAL FANTASY VII REMAKE INTERGRADE」最終宣傳片於官方直播中公開!   堡壘之夜及「火影忍者疾風傳」聯乘活動開辦中!   「GUILTY GEAR -STRIVE-」初心者指導影片#14公開!影片大合集   獻給您和隊友:《暗黑破壞神 II:獄火重生》組隊祕訣 

臉書幫你回顧 2013 的同時,我們也來看看他今年是吉還是凶

商業

2013 年的 Facebook,除了現今最熱門的 selfie 和一堆家庭照之外,它還產生了什麼呢?答案是許許多多的話題與新聞。

Facebook 在全球擁有超過十億用戶、一位未達三十歲的知名執行長、以及一大堆你我的個人資料與數據。無論喜歡與否,我們多多少少都在 Facebook 身上賭了一把。正因如此,無論是記者或是讀者們,都日復一日、週復一週的緊密關注社交網路。

Facebook 在 2013 仍是馬不停蹄的更新他們的產品,包括招來好評的 Graph Search、沒什麼人氣的 Facebook Home,以及放入自殺者照片的廣告,都引起的大量爭議與關注。而在商務方面,Facebook 首次被列入全球五百大公司(第 482 名),以及獲得它的第一百萬個廣告主,使得 Facebook 在股市中重新復甦。

執行長 Mark Zuckerberg 表示,他 2013 年的願景是讓網際網路遍及全球的每一個角落。這項願景能夠為 Facebook 帶來巨大的機會,以及比現在的十億多更多的用戶量。

Facebook 的座右銘一直都是「快速與突破」,然而雖然他們更新速度加快、卻似乎越來越無法做出突破。底下是這一年來 Facebook 的大事回顧,讓我們看看到底 2013 年他們遇上了什麼事情。

  • 與美國國家安全局(NSA)纏鬥不清

今年六月,Facebook 面臨了巨大的危機:被指控提供政府用戶的個人資料,同時被提名的還有 Apple 跟 Google。雖然這些被提名的公司面對報導都一概否認,但是「美國國家安全局監視計畫」(PRISM)還是佔據了頭條版面一段時間。

而且,在 PRISM 被各大報社報導出來的兩週後,換成 Facebook 主動爆料了。他們發布了一份報告,聲稱每個月他們都會收到超過 1,500 份要求用戶資料的訊息。隨後在德國柏林就發生了針對 NSA 的抗議活動。

今年八月,Facebook 發布了他們的第一份透明報告,記錄了有多少用戶資訊是曾經被要求對外提供的。並且 Facebook 也與 Google 及微軟等公司聯手,公開要求政府提供更多相關細節。

在《 The Atlantic》的訪問中,Zuckerberg 提到與 NSA 共享用戶資訊影響了用戶對他們的信心。「外界時常利用媒體批評我們的隱私問題。但我們發現這些批判通常不是針對我們的品牌與信用,而是美國國家安全局。」

  • 流失青少年用戶?

在十月底的一次電話財報會議中,青少年用戶的流失問題變成整場會議的焦點。

財務總監 David Ebersman 暗示 Facebook 若要留住青少年用戶,可能會面臨「輕微」的困難,然後股票就戲劇性的大跌。「第二季和第三季的美國青少年用戶數量仍然維持穩定,但我們可以看出來,部分地區的青少年用戶數每天都在下滑」,Ebersman 說。

而如同傳聞,青少年本身就是一個在對話與社交中遭遇困難與掙扎的族群。

股市對於此事的反應是在盤後交易中,將當日 15% 的漲幅直接抵銷掉。有人說這樣的結果是因為 Facebook 說他們不願再增加廣告數量,事實上這兩種理由應該都造成了重大的影響。

無論如何,Facebook 既然提起了青少年用戶的流失,甚至精確地指出是「較年輕的青少年」這一小撮人,再加上對 Snapchat 競標的失敗,都讓他們無法再洋洋得意地說「青少年仍然和以前一樣愛用 Facebook」。

在高德納顧問公司(Gartner)擔任消費性電子商品研究總監的 Brian Blau 提到「這是一個嚴重並且需要長期思考的議題,」他說,「如果我們可以找出使用者的代溝在哪,我相信 Facebook 一定能夠做出相應的措施。你能想像如果他們願意承認有問題,他們就一定會提出一個解決之道。」

  • 不太甜蜜的 Facebook Home

很難相信 Facebook Home 這項服務在四月時就已上線,因為根本就沒什麼人在談論它。Facebook Home 是一項已經預設在綽號「Facebook Phone」的 HTC First 機型上的應用程式,能夠讓你在 Android 手機主頁上直接查看 Facebook 的動態消息與各種相關項目。

這些項目中的確有一些獲得了成功,如聊天大頭貼,而且還被應用在最新的手機即時通程式上。但整體來說,Facebook Home 收到許多負評,甚至有傳言指出 HTC First 也連帶停產。雖然停產的消息已被官方否認,但一支 HTC First 的價錢已經由 99.99 美元降到 99 美分,毫無疑問地顯示了其銷售問題。

「Facebook Home 一直都是一個巨大的失敗,」Blau 在九月的訪談中對《Mashable》提到,「也許他們真的有一些很棒的點子,但是他們沒有以正確的方式傳達與包裝。」

  • Graph Search 的誕生

今年一月推出的 Graph Search 也許將會是 Facebook 在 2014 年最受歡迎的功能之一吧!

Facebook 的優勢是它收集了大量的用戶資料,而現在用戶也可以共享這些資源的一部份。這是一個 Facebook 自己的搜尋引擎,讓用戶可以輕鬆搜尋到朋友在哪些地方打過卡、按過哪些專頁讚、與自己有什麼相似的興趣喜好或是共同經歷。當 Graph Search 越變越智慧、用戶就能從中獲取更多方便與好處。

Graph Search 的最大缺點是行動裝置還沒有辦法使用。搜尋你附近有什麼朋友按過讚的餐廳是個很方便的功能,但是如果它只能在桌機或筆電上使用,而不容許你在路上隨時查看的時候,便利性與使用率就相對變得很低。

  • Facebook 商務的成功

Facebook 並沒有如預期般在 2012 年首次公開募股,這其實是一個具有災難意味的事件。然而事後的評價是好的,挺過公司動盪期的人們現在正在股市中獲得巨大的收成

2012 的 12/31,Facebook 一股收於 26.62 美金,然而 2013 年 12/24 卻收在一股 57.96 美金,漲了超過一倍。現在 Facebook 的市值是 1,330 億美元,遠超於 Twitter 的四倍,而且每一季都還在向上攀升。Facebook 被《Fortune》雜誌選為全球五百大企業中的第 482 名,而且根據 2013 年的產值看來,明年應該會大幅前進,落於一百名左右。

  • 第二屏戰爭

當你在電視上觀看緊張刺激的運動比賽或是選秀節目時,你會一邊用什麼社群軟體跟你的好友討論實況?

這就是所謂的「第二屏」,而「第二屏戰爭」現在正在 Facebook 與 Twitter 之間火熱開打。兩強都希望你能多多在他們個別的平台上線上討論這些電視節目,在觀看精彩節目之餘不忘與現實世界的連結。

因此,Facebook 在九月時開始與福斯體育聯手,在職業足球聯賽播出時啟用用戶投票與評論功能,而 Twitter 與 ESPN 也合作提出相同服務。Facebook 同時也將這些討論結果送交給各大電視台,如 ABC、NBC 與 CBS 等,讓他們知道最被熱烈討論的話題是什麼,也許能夠幫助廣告收益。

這是一個值得 Facebook 好好重視的區塊。電視直播的線上討論會是一個很好的讓用戶登入的誘因,同時也讓廣告商知道 Facebook 是一個值得耕耘的地方,能夠觸及到大量的用戶。如果用戶在電視廣告的時候一直滑手機,那廣告商就會知道應該在 Facebook 上登廣告。總之對 Facebook 來說是百利而無一害。

  • 行動裝置的成長

在把行動裝置擺在優先順位的公司之中,Facebook 是其中的龍頭。而且在過去的一整年中,證明了「行動優先」並不只是矽谷中老掉牙的語彙。財報顯示 Facebook 在手機中獲利 8.8 億美金,是 2012 第三季的 6 倍,而且手機廣告現在佔了 Facebook 總獲利的 49%。

同時 Facebook 在 2013 年增加了超過 2.5 億的每月活躍用戶,而且這數字在 2014 年應該還會繼續攀升。Facebook 也是唯一同時在 iPhone 與 iPad 上下載量皆達前十名的社交軟體。

  • Instagram 的崛起

Instagram 的一年,事實上比 Facebook 自己還要值得矚目。去年 Facebook 用 10 億美金買下它,並且在今年六月加入了分享影片的功能,十二月加入了傳送訊息的功能,並且終於開始獲利自第一波內嵌式廣告。

Instagram 今年九月宣布了他們的每月活躍用戶有 1.5 億人,是一個繼今年 2 月達到的 10 億人後的另一個里程碑。這可能是個 Facebook 不想承認的事實,畢竟他們在青少年市場逐漸失去優勢,但 Instagram 也許會是一個對抗逐漸流行的 Snapchat 的利器之一。

Instagram 新的訊息功能「Instagram Direct」現在讓用戶能夠在特定朋友之間分享私人訊息,其實也就是多方借鏡 Snapchat 的功能,即便照片不像 Snapchat 一樣會消失。

Instagram 試圖搔到用戶的癢處,但真的有成功嗎?應該沒有,至少從評論上看來沒有。當廣告開始跳出來的時候,發布評論的客戶顯然勃然大怒。於是廣告在大約一週後變得相對不頻繁了,並因此收到了大約一千條的好評,但在這一千條的好評背後,是成千上萬憤怒的 Instagram 用戶。

  • 消失的 Snapchat

到底有沒有 Snapchat 真實存在的證據?這個軟體在 iPhone 裡有著比 Facebook、Twitter 跟 Instagram 更多的下載數。公司宣稱用戶每天寄發超過 4 億張圖片或影片,超越了 Facebook 每天 3.5 億張相片分享的數量。然而 Snapchat 卻不願透露他們到底有少用戶。

所以 Facebook 對 Snapchat 感到興趣其實不出所料,這個全世界的社群網站龍頭對 Snapchat 提出了一個優渥的價碼:30 億美金,去年收購 Instagram 的價格還比這少 20 億。

「如果謠言為真,Snapchat 那群人沒把公司賣掉真是瘋了,」Wedbush Securities 的分析師 Michael Pachter 說,「Snapchat 的確是一個有趣的小軟體,但真的很難說從中找出什麼商業模式。」

也許 Facebook 沒收購成功其實是逃過一劫;或 Snapchat 不接受這樁收購其實是有合理原因的。無論如何,隨著 Instagram Direct 這項功能推出,應該是意味著收購案已經不會再有下文了。

  • Internet.org

Zuckerberg 不是唯一致力於 Internet.org 的科技業人物,但他是最受矚目也最坦率的。八月時他宣布他會主動地將網際網路引進給還不能享用到網路便捷的四億多人。

Internet.org 的支援團隊包括了 Ericsson、聯發科、Nokia、瀏覽器 Opera、電信通訊公司高通(Qualcomm)跟三星。目標是提供更便宜的數據資料,與更穩定可靠的通訊管道,尤其是行動裝置方面。

有些人批評 Zuckerberg 太過利己,畢竟這個議題其實是一個讓 Facebook 大為獲利的機會。理論上,世界上如果有更多網路使用者,Facebook 就有更多潛在的客戶。

「關於世界經濟,不公平的事實是 Facebook 有著比世界其餘地方加總起來還要多非常多的財富,所以就算我們可以去長期服務十幾億人,也不一定能讓我們獲利,」Zuckerberg 在提到 Internet.org 的任務時寫道,「但我們相信每個人都應該要有權利被連結起來。」

隨著 Zuckerberg 計畫將全世界納入網路之下,以及公司進化的飛快速度,在在顯示了 Facebook 到了 2014 年、或是不遠的將來,都決不會失去媒體頭條的光環;只要它不要犯下什麼不可復原的破壞性錯誤。

(資料來源: Mashable;圖片來源:Kate Raynes-Goldie,CC Licensed)

Source: techorange.com

隨機商業新聞

Micorso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