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冬天就玩喪屍遊戲!Back 4 Blood的期間限定內容以及遊戲平衡調整等等的更新內容正在免費發布!   碧藍幻想GRANBLUE FANTASY更新! 12月和多啦A夢合作!   彩虹社Vtuber静凛 決定在Zepp Nagoya舉行實體個人演唱會!   「PSO2 New Genesis」推出首個大型更新!開放新地域和解放Lv.35的上限!   《零 ~濡鴉之巫女~》重製版登場!官網、PV&初回特典情報公開!   展現你的島嶼魅力!集合啦動物森友會「觀光導覽製作站」公開囉!   香港最大動漫・電玩盛事「ACGHK 2021(香港動漫電玩節)」即將登場!另有電競活動「香港電競嘉年華2021」!   透過Nintendo Switch 試玩同樂會來免費試玩「Steam World Dig2」吧! 

莫乃光:WiMAX雙城記(轉貼)

科技

剛從台灣回來。這幾年一直關注 WiMAX這所謂「 4G」的無線寬頻技術在台的發展,今年終於開通,體驗過其速度、覆蓋和應用,不能不問為甚麼香港沒有?

分別是,台灣政策上銳意發展 WiMAX,為了配合其高科技產業,從相關晶片、電訊設備、終端儀器甚至手機等的設計和製造。香港的技術中立監管政策,總之頻譜價高者得,其他的就「市場主導」。當 3G發牌時,有科網熱潮帶動還好,高價投了回來還算盡快推出市場,到現在取得了 4G頻譜的卻是 3G營運商,無意推出更快的服務,以免「自己打自己」。

很多人說 WiMAX不行,連 Intel也燒了鬚,最好不碰,等下個標準 LTE為上。這只是自圓其說。

首先, Intel一廂情願要把 WiMAX注入晶片層面,無法成功與這技術在裝置和服務層面發展,並不代表 WiMAX科技有問題,事實上 WiMAX已在美國廣泛應用。

至於 LTE則名副其實,是 Long Term Evolution,卻變了 3G營運商的 Long Term Excuse。在美國和台灣等地的規劃, WiMAX正好成為 LTE的最佳過渡技術,最好是把它拿來用,不是把它跳過。跳過了它,消費者要舊技術,少了選擇,業界也少了獲得經驗的機會。

當筆者拿着幾部手機、 iPad及筆記本電腦,透過 4G在台北快速地上網,才想起外國朋友在港五星酒店投訴 Wi-Fi訊號微弱,我們的電訊基建優勢,是否已靜靜地流失了?

莫乃光

《2010年9月11日刊於蘋果日報》


Filed under: 電訊, 流動電訊 Tagged: 莫乃光, 蘋果日報, WiMAX Go to Source
TechNow 當代科技

隨機科技新聞

Addid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