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深入探索《零》令人膽顫心驚的全新拍照模式   看過來!《Ratchet & Clank: Rift Apart》開發人員分享拍照模式和使用訣竅   《戰地風雲2042》於10月22日登陸PS4和PS5:首輪詳情   Team ASOBI熱情獻上:教你畫Astro!   PSP 初代女神異聞錄 & 2 罪‧罰最後降價!三千日圓買三款遊戲還有找零!   PlayStation開發人員2020年度最愛遊戲   《Deathloop》最新「似曾相識」預告片:新潮演繹,一窺寇特在黑礁島上的冒險旅程   「被囚禁的帕爾馬」系列將於情人節促銷活動中最大51%OFF折扣! 

IBM 將 P-TECH 學習模式引入香港 紓緩數碼技能短缺

商業

「鼓掌-創新教育歷程」(CLAP-TECH Pathway),一套銜接課堂學習與工作的學習模式已在香港正式推出。該學習模式建基於IBM著名的P-TECH 學習模式以及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的「賽馬會鼓掌‧創你程計劃」,為現正就讀香港中學文憑課程(HKDSE),但尋求突破傳統學習模式的學生提供創新的教育歷程,幫助他們發掘興趣,為他們配備投入新興科技行業所需的職場技能。該計劃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由IBM提供技術支援,以及聯同其他企業夥伴支持及提供輔導和實習等工作經驗,並由香港浸會大學持續教育學院及本地中學協作教學。

賽馬會多元出路計劃下的「鼓掌-創新教育歷程」建基於IBM 在2011年在美國推出名為 P-TECH 的學習模式,現已於全球 24 個國家及地區推行,包括澳洲、新加坡、南韓、台灣、泰國、英國和美國,並服務逾150,000 名學生。

報讀「鼓掌-創新教育歷程」的學生將會在中學修讀3年科技應用學習課程,並會於在香港浸會大學持續教育學院修讀2年的高等文憑課程,順利完成時將可獲得香港浸會大學發出的高等文憑。IBM以及其他行業合作夥伴將擔當重要角色,不但為學生提供輔導、實地考察和職場實習等多元化的職場經驗,亦確保學生獲得的技能可應對科技行業技能短缺的問題,例如數據科學家及網絡安全專家等工種。行業合作夥伴更會優先考慮聘請課程畢業生擔任入門級的職位。

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教育局的支持,「鼓掌-創新教育歷程」於2020年2月始透過網上教學在部分中學推行。第一批參加者合共117名中學生,來自5間中學,包括地利亞修女紀念學校(協和)、伯裘書院、香港紅卍字會大埔卍慈中學、樂善堂余近卿中學,以及順德聯誼總會翁祐中學。

該計劃亦包含職業及生涯發展的元素,例如提供個性化指導幫助學生擬定人生目標和建立職涯發展路徑,協助學生探索和尋找自己的才能和興趣,及為他們未來的職業路向作出知情的選擇。

課程亦大量參照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發起的「賽馬會鼓掌.創你程計劃」,該計劃為香港首個跨界別支援平台,透過5年的生涯規劃項目幫助年輕人發掘自己的興趣和能力,並協助他們探索多元化出路,成就充實的成年歷程。

香港賽馬會慈善事務部主管應鳳秀表示:「讓香港年輕人擁有能力和機會探索未來,是馬會慈善信託基金青年發展策略範疇中的重要一環。『鼓掌-創新教育歷程』是一個獨特的模式,將學生現時在學校學習的内容與未來所需的技能和知識接軌。年輕人是社會的未來楝樑,透過這三方協作的模式,我們希望為對科技有濃厚興趣的年輕人提供全面的培訓機會,發揮他們的潛能,並結合商界與教育界發展出一套長遠對香港人才發展有利的夥伴模式。」

香港經濟正邁向更高端科技產業,加上數據科學、人工智能、雲端運算和網絡安全重塑各行各業,預料本地的資訊及通訊科技(ICT)和相關行業將於未來10年迅速增長。「鼓掌-創新教育歷程」的推出是因應越來越多新興和未能填補的科技工種 – 亦稱為「新領行業」 – 需要靈活性以及相關的資歷與技能,而部分工種要求中學以上的學歷,但不一定需擁有學士學位。

國際商業機器中國香港有限公司總經理魏已倡表示:「IBM關注到不同行業的技能差距急劇擴大,本港僱主亦反映大學或中學畢業生一般並不具備這些新興科技相關工作技能,相信『鼓掌-創新教育歷程』課程能滿足他們所需。我們很高興能夠積極幫助年輕人取得相關的資歷和技能,確保他們於數碼經濟環境下保持競爭力。」

了解「鼓掌-創新教育歷程」詳情,請瀏覽:www.claptech.hk/tc

了解P-TECH詳情,請瀏覽:www.ptech.org

了解「賽馬會鼓掌.創你程計劃」詳情,請瀏覽:https://www.clapforyouth.org.hk/

這篇文章 IBM 將 P-TECH 學習模式引入香港 紓緩數碼技能短缺 最早出現於 TechApple.com

TechApple

隨機商業新聞

Disney Pl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