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本田翼身穿體育服&眼鏡於「狩獵解禁前!MONSTER HUNTER RISE 線上直播會」登場!   【開箱】買了Transcend的NAS StoreJet Cloud 210N!   選手出色表現摘下 FIA 認證 Gran Turismo 2021 Championship冠軍   大逃殺手遊「FINAL FANTASY VII THE FIRST SOLDIER」事前登錄人數突破100萬!   12 月 PlayStation Plus 遊戲:《Godfall:Challenger Edition》、《Lego DC 超級反派》、《Mortal Shell》、《審判之眼:死神的遺言》   參加《黑色行動冷戰》殭屍模式免費遊玩週,探索殭屍模式的全新章節   Pokemon東京香蕉 波加曼版登錄日本7-Eleven   「CAPCOM Pro Tour Online 2021」首場比賽於4月17日日本登場! 

Nvidia CEO 黃仁勳宣佈摩爾定律已死!

商業

大家就算不認識 Intel 教主 Gordon Moore,也必定聽過「摩爾定律」吧?一直以來電腦的效能都在 18 至 24 個月有 100% 增長,回望過去 50 年,這個定律適用用處理器、記憶體等等方面的發展。但早前在 CES 的會場上,Nvidia 的 CEO 黃仁勳再一次宣佈「摩爾定律已死」,代表晶片製程已經到達瓶頸了嗎?

如果你不熟悉摩爾定律,我們先簡介一下,這是 Intel 教文 Gordon Moore 提出的一個經驗法則,是指在晶片及的發展過程中,每隔一年半到兩年,產能、效能都會得到倍數的增長,然而成本只需要以往的一半而已。這雖然不是一個具體的法則,然而是一個半導體發展的一個藍圖,不少廠商都以摩爾定律為一個發展的進程。

在早前 CES 2019 的一個發佈會上,Nvidia CEO 黃仁勳 提出摩爾定律已經不再生效了。他提到:「以前摩爾定律在以往可能在 5 年間有 10 倍的增長、10 年間有 100 倍的增展,但現時每年半導體的成長只有幾個 % 而已,可能10 年的發展之間只有 2 倍的成長,可以說以往的「摩爾定律」已經不復存在。

其中一個半導體發展的頸瓶就是製程方面,現時 Samsung 、AMD 都發佈出民用的 7nm 製程處理器,這是不少人認同的「物理極限」,然而 MTK 的 CFO David Ku 不同意這一點,雖然半導體的發展是減慢了,但不代表摩爾定律已死,他們正在生產 7nm 製程晶片,同時研究把製程向 5nm 推進。

如果你回顧一下 11 年前第一代的 iPhone ,當時只有 600MHz ,RAM 只有 128MB ,10 年間的確得到百倍發展,然而將來 10年裝置的規格進展會如此迅速嗎?這是不少人關注的問題。

引用來源:cnet

這篇文章 Nvidia CEO 黃仁勳宣佈摩爾定律已死! 最早出現於 TechApple.com

TechApple

隨機商業新聞

Dis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