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多多自走棋S12賽季即將開啟   頭等艙愛情故事   CoD系列最新作《決勝時刻:先鋒》搶先推出PS4&PS5限定α測試!   MONSTER HUNTER RISE活動任務開跑!任務完成後即可得到特殊動作或貼圖!   「薩爾達無双 厄災之黙示錄」特價發售!   師父的死與年齡增長系統運作的方式   《Returnal》遊玩影片:近30分鐘的全新畫面公布開發細節等內容   【速報】勇者鬥惡龍 III 重製版「勇者鬥惡龍 III HD-2D Remake」確定開發! 

[ 轉載文章 ]:潘小濤萬佛朝中:譚偉豪,你不懂「山寨」!

科技
潘小濤 《萬佛朝中》 2009.09.17 Source from http://881903.com/page/zh-tw/audiocolumndetail.aspx?itemid=158779 譚偉豪,你不懂「山寨」! 今天有些說話,想跟譚偉豪議員及其支持者討論一下。 前兩天,立法會資訊科技界議員譚偉豪,邀請一班記者茶聚,暢談他有關山寨的新書。 據傳媒引述,譚議員說,內地有很多山寨廠,製造與名牌電子產品神似,卻又具個性的電子產品,他舉例說內地有類似iPhone的山寨手機,且銷情不錯,令他想起內地一部外表似熊貓牌煙盒的電話,須知內地煙民多,既是煙盒又是電話好方便同胞;還有兼備驗鈔功能的手機,打電話之餘更可驗鈔。因此,香港可以幫這些山寨商品進行技術改良,利用完善法制,申請證書或牌照,令產品衝出國內,遠銷海外。 表面上,這是一個商機。不過,我除了質疑它會否成功,更重要,這種做法變相鼓勵抄襲、扼殺原創,是短視行為,長遠來說必定得不償失。如果香港參與其中,利用香港的法律等制度,幫助山寨商品申請證書、牌照等,即使香港因而得到大量生意,但商譽受損,且鼓勵國內製造更多山寨商品,不僅與中國政府的科技興國理念有牴觸,更是對建國六十年口號「搞高自主創新能力、建設創新型國家」的一大諷刺。 試想想,如果山寨商品成行成市,且不虞被控,還有誰願意花巨資做研究開發呢?山寨商品越成功,對中國,甚至全球科研的衝擊就越大。這就必然出現「劣幣驅逐良幣」的結果。譚偉豪先生作為香港資訊科技界代表人物,而資訊科界又特別強調創新、研究,反而大力提倡山寨商品,實在令人費解。 不過,我對譚偉豪先生更大的失望,是他只知山寨商品,而不知山寨文化。「山寨」源自深圳、東莞等地的對某些名牌電子產品/商品的盜版、抄襲、複製,並加入少許本地元素,例如更改顏色、字體等,被稱為山寨貨。後來其他領域也有山寨現象,例如山寨春晚、山寨版傳遞聖火、山寨人大代表等,且加入惡搞、諷刺等元素,形成「山寨文化」。山寨文化的精髓,就像《水滸傳》的綠林好漢,反傳統、反建制、反權威。在今日的中國,最需要的並非山寨商品,而是這種文化去衝擊體制,讓大家認清制度問題,從而對社會有更強的批判力。 (本聲音專欄只反映主持人及個別參與人士的個人意見。)

隨機科技新聞

Disney Pl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