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Fate Project 大晦日TV Special 2021」放送決定!   《NBA 2K22》為PlayStation帶來新賽季和新發現   《漫威復仇者聯盟》PS5強化功能、黑豹等新情報公開   「Zoff」X「DQ X」聯名款眼鏡確定再度上市!同場加映試戴心得回顧!   《NieR Replicant ver.1.22474487139…》實體版開放預購   累計販賣數突破450萬套!!《惡靈古堡8村莊》發布追加DLC 還有「那部影片」人氣感謝活動…?   11月份PlayStation Plus遊戲   《Among Us》官方授權週邊確定發售!船員們變成紓壓小物! 

Chrome、Safari、Firefox、IE 大家的功能都定型了,可以給我全新的瀏覽器嗎?

商業
www 瀏覽器之父安卓森(Marc Lowell Andressen)與夥伴,在 1993 年創造出最早的網路瀏覽器 Mosaic,奠基了現今瀏覽器的許多操作方法,例如書籤、回到上一頁、超連結等等,不過,這些觀念到了 2013 年的現在,是否有進步的必要呢? Mosaic 瀏覽器當年出現時,就為所有網路瀏覽器的功能打下基礎,包括使用網址、超連結、上一頁、下一頁、瀏覽紀錄、書籤、影音、表格、跨瀏覽器相容性等等。後來的瀏覽器包括 Chrome、Safari、Firefox、IE 等等現今最流行的瀏覽器,都是使用這些規則來進行網路瀏覽,再加上 Javascript、Ajax、CSS、HTML5、外掛、擴充套件等等,都是從最基本的規則衍伸出來。
  • 經過了 20 年,瀏覽器好像沒什麼長進
不過,這 20 年來,瀏覽器的功能沒什麼進步。 舉例來說,同一個網址的結尾 .net 和 .com 就可以造成天差地遠的結果:Whitehouse.gov 是美國白宮的網站,Whitehouse.com 則是交友網站。這樣的差別不容易讓人記住,假如把 .com 和 .net 記反了,就很有可能連到完全不同的網站上頭--尤其那些熱門網址,若沒在得知時立刻抄下來,接下來大概只能用大海撈針的方式來尋找。 同樣的,架網站也絕非易事。雖然現在有許多快速簡便的架站工具,但本質上架站依然是有難度的。 就算我今天使用架站工具(例如 WordPress)快速架了一個網站,但假如有個地方想要調整寬度、大小、顏色,該如何調整呢?若架站工具沒有提供相關功能,豈不是走進死胡同? 另外,就算是熟知 html、php、css 的團隊,能夠相當快速的架構一個網站,也會花相當多的時間在除錯、處理跨瀏覽器的相容問題;放眼四海皆準,這些問題沒有哪個團隊能避開的。 而且瀏覽器常常有網址失效的問題。假如我把一個喜歡的網站加入書籤,但過了一個月、一年以後,這個書籤是否同樣有作用?假如該網站搬家了,沒有留下任何線索,這個書籤便也跟著失效。就算網站有良心點,留下了 301 或 302 轉址,或是很精心設計的 404 頁面,但依然不改網址過時的事實。 不信的話,你現在打開瀏覽器,一一檢查每個書籤是否還如同當初,我想應該有些早就掛點了,只是我們沒發現。
  • 我們需要一個「新的瀏覽方式」
雖然這一兩年來,應用程式(App)和網路應用程式(Web App),逐漸取代許多網路瀏覽器才能瀏覽的內容,但依然有跨瀏覽器的問題。有些網路應用程式並非所有瀏覽器都能使用,況且,應用程式也有自己的問題要解決,例如從網路瀏覽器轉換過來的內容,是否能 100% 轉換、是否能給使用者適當的使用體驗……,這些是更為複雜的問題。 講這麼多,當然還是希望有個新一代的網路瀏覽方式,能夠將網址改成適合人記憶的格式。 這樣並非是要求一個「新的網路」,而是「新的瀏覽方式」,擺脫舊有瀏覽器的麻煩,例如說不要再有「上一頁」等等,就像Mosaic在1993年帶來的震撼,讓瀏覽方式更直覺、更快速! (資料來源:TheHuffingtonPost、圖片來源:Wikimedia,  CC Licensed) 轉載網站  

別再錯過TechNow的文章,今天就訂閱「TechNow電子報

TechNow 當代科技

隨機商業新聞

Disney Pl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