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走出戶外 動物森友會 amiibo+』amiibo卡【三麗鷗明星聯名】復刻確定!   「機戰30」免費更新&DLC②發佈!   《Ratchet & Clank: Rift Apart》將在2021年6月11日發售,預購資訊如下   我要成為「PAC-ONE」!多人混戰小精靈「PAC-MAN 99」正式發布!   今日在《Destruction AllStars》首個上市後賽季重返競技場   龍族拼圖Puzzle & Dragons和日本動漫咒術迴戰合作活動!   「Poker Chase」x 「彩虹社」合作節目將於9月14日日本時間下午覺時直播!   《Oddworld: Soulstorm》將於4月6日登上PS4和PS5 

Zoho Notebook 就像打開真的手帳,新筆記 App 評析

商業

Zoho Notebook 是一款最新推出的免費雲端筆記 App ,目前有 Android 和 iOS 版本,有計劃未來推出網頁版或桌面版,他來自老牌的線上辦公室應用開發團隊 zoho,該公司推出過多款雲端編輯與客戶管理系統,可以說是文書工作領域的老手。

事實上,這也不是 zoho 第一次推出筆記工具,早在 2011 年 Google 即將結束 Google notebook 之際, zoho 就推出過一個很像 Google notebook 的線上筆記工具,只是後來似乎無疾而終。

而最近趁著 Evernote 免費版限制只能同步兩台裝置,無疑會有一波用戶轉換潮, zoho 也再次推出了一個針對行動時代的最新免費筆記 App: zoho notebook,一本很像紙本手帳的數位筆記。




1. 紙本模擬 V.S. 數位效率


Zoho Notebook 最大特色,是身在數位行動應用時代,卻深深緬懷著紙本手帳的想像,讓這款 App 有著最像記憶中筆記本與便利貼的模擬體驗。

這樣的紙本模擬,初試之下讓人驚艷,尤其像是堆疊便利貼,像是摺疊紙張,還有替換手工封面等等。但多試幾天,就不免要想這樣設計的用途為何?是真的可以常常運用,還是多餘的花拳繡腿?

Zoho Notebook 自己製作的 Evernote 比較表,適足以說明「紙本模擬」與「數位效率」之間的拉鋸。 Evernote 是數位思維的代表,無論從分類到使用都以簡潔功能性的數位工作面板為想像。而 Zoho Notebook 則想要在數位裝置上還原打開紙本手帳的體驗,其實正是兩種截然不同的風格。


這無法說孰優孰劣,對於更重視手帳體驗的朋友來說,Zoho Notebook 正朝著這方向前進。

而且 Zoho Notebook 的紙本模擬:把便利貼堆疊在一疊收納,以及將記事卡串成可摺疊小抄,在「聚焦要事」與「串連想法」上,確實提供了更直覺的操作想像。





2. 你需要建立一個 Zoho 帳號


如果你想在 Andorid 與 iPhone 上試試看這款最新的筆記 App ,先到「 Zoho 」網站註冊一個新帳號,確認電子郵件驗證信後,開通 Zoho 帳戶,以後就能跨平台雲端同步筆記。




3. 手工封面:每一本記事本都不只是分類


Zoho Notebook 想像每一本記事本都是你珍藏的「手帳」,其意義不僅僅只是「分類」,而是某件重要事情的日記,某個夢想計劃的實現。

既然是珍藏的手帳,那麼就不能只有名字,還應該有自己個性的封面!

Zoho Notebook 本身提供了非常多款精緻的手工封面設計讓我們套用,但我們也可以使用自己的照片當作記事本封面。






4. 記事卡片:比 Google Keep 更自由



Zoho Notebook 的記事設計很像 Google Keep ,可以打出文字卡片,也能進行待辦清單、音訊、相片,但少了 Google Keep 的手寫筆記,多人協同作與時間提醒。

不過 Zoho Notebook 的記事卡片有一點卻比 Google Keep 更自由,那就是在同一則筆記中可以在任何位置自由插入圖片、任務清單或錄音音訊,更能做出一則完整的筆記。





5. 堆疊卡片:收納避免干擾


在記事卡片的整理上,除了前面說的有精美封面的記事本外, Zoho Notebook 獨樹一格的還原了一些紙本整理的模擬。

例如我們在布告板上如果貼了太多便利貼,有時會把相關便利貼或紙張「疊在一起」,變成一個小群組,收納成一堆後,以後要找出這個主題的資料,在這堆裡一頁一頁翻找即可。

Zoho Notebook 就讓你像真的紙張一樣將記事卡堆疊,在記事本中再將相同主題的記事卡片收納成堆,就顯得更加整理,而操作方法可以參考我下面的影片。





6. 摺疊卡片:串連避免雜亂


此外,我們如果收集了很多單字卡,是不是會將他們打動然後串接起來,變成一個折疊小冊子,以後就能更有次序的分頁查看。

在 Zoho Notebook 中可以打開清單模式,這個模式裡被堆疊成群的記事卡會摺疊起來,點兩下就會「翻開」,在快速查看與避免雜亂間取得了平衡,下面的影片,我則示範了摺疊卡片的操作方法。

堆疊與摺疊, Zoho Notebook 提供了這兩種模擬紙本的直覺整理方法,讓記事本裡的卡片還能根據主題更好的收納在一起。





7. 版本還原:但還不是很穩定


有了紙本模擬, Zoho Notebook 依然也具備一些好用的數位功能,例如每則筆記都能版本還原。

不過我實際測試,目前這個還原很不穩定,常常無法正確還原內容。





8. 搜尋筆記:支援中文關鍵字


而數位工作最快的操作方式是搜尋,在 Zoho Notebook 中可以直接輸入中文關鍵字,找到所有筆記的內容。





9. 免費同步


最後, Zoho Notebook 支援免費的雲端同步筆記,目前可以在其 Android 與 iOS App 間同步,未來則還不確定其網頁版或桌面版推出的時間。

整體來看, Zoho Notebook 當然無法和兼顧資料剪貼、快捷收集、時間提醒、多人合作,和更強大分類整理的 Evernote 或 Onenote 相比,如果你想了解這些筆記服務的關鍵不同,可以依序閱讀下列文章:


但是如果從手機上快捷且雲端的筆記工具來看, Zoho Notebook 確實是一個不錯的新選擇,很適合快速做筆記,擁有 Google Keep 的速度和簡單,但又具備紙本模擬的精緻體驗,說不定注重手帳體驗的朋友會喜歡。

延伸閱讀手寫筆記相關文章:
Zoho Notebook Android App
Zoho Notebook iOS App

轉貼本文時禁止修改,禁止商業使用,並且必須註明來自電腦玩物原創作者 esor huang(異塵行者),及附上原文連結:Zoho Notebook 就像打開真的手帳,新筆記 App 評析

喜歡這篇文章嗎?歡迎追蹤我的FacebookTwitterGoogle+,獲得更多有趣、實用的數位科技消息,更歡迎直接透過社群聯繫我。

Source:: playpcesor.com

隨機商業新聞

NordVP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