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奧丁將重返《刺客教條:維京紀元》史詩級資料片《諸神黃昏的預兆》   RIOT GAMES × RAGE《特戰英豪》國際大賽確定將於冰島舉辦!   Dead by Daylight × Resident Evil合作內容公開!追跡者、里昂、吉兒登場!   《Arizona Sunshine》創作者的PS VR新作《After the Fall》帶來快節奏協力FPS動作體驗   進入Norsfell《Tribes of Midgard》的世界——協力動作RPG於7月 27日正式推出   完整再現肉感大腿…!萊莎2與DOAXVV聯動!「ライザコーデガチャ・2021」活動開跑!!   PS4®《超級機器人大戰30》將於10月28日發售!介紹5款新參戰作品和遊戲系統的宣傳影片現正公開中!   鬼滅之刃火之神血風遊戲新情報 單人模式公開 

快播關門後不僅我們會死,電影業也會因為沒盜版而崩潰

商業

2014 年 4 月 16 日晚,快播在微博上表示:

「快播將啟動全新的商業模式,正版內容將成其未來發展核心,存在大量盜版低俗 qvod 服務器就此關閉。」

  • 最後一個盜版影片聚集地也消失了,影視產業會成長還是摔死?

自此,無數宅男的神器快播神力大大減弱,盜版視頻界從此再無大佬,這樣標誌性的決定事件必將記錄在中國互聯網史上,和快播互利互生的大批盜版網站將出現大規模倒閉,中國草根互聯網群體在網絡上的力量也將被進一步削弱。

隨著今年互聯網打黃掃非活動的進行,國內已經有大量網站主動或被動更改,快播關閉 QVOD 服務器必然受到了此次活動的影響。有部分觀點認為,在此前 2013 年網絡視頻盜版多起糾紛當中,主流視頻網站內容正版化已成趨勢,並被其落實到行動。在影視產業以及已經初步走上內容正版化的視頻網站的共同作用下,此次快播作為最後一家主流盜版視頻聚集地,關閉 QVOD 服務器,會對影視產業的發展產生很大的積極影響。

對此,小謙認為如果要將電影和電視劇兩大產業分開來考慮的話,快播關閉 QVOD 服務器,從短期來看,電影產業不僅不會因為此次事件,就步入付費視頻時代,並可​​以更好的保護自己的權益,獲得更大的收入,反而還會因為盜版市場的萎靡,導致線下市場的萎縮,減少收入。

盜版視頻之所以一直存在,和背後「權益」被侵害卻默不吭聲的視頻內容所有者的默默支持,有很大關係。

盜版視頻所提倡的免費主義,降低了用戶觀看視頻的成本,對視頻的營銷傳播有著不可磨滅的成績。通過線上讓更多的人傳播電影相關方面的信息,吸引用戶去電影院體驗更加優良的觀影體驗,視頻內容方相當於在互聯網上「免費」地獲取流量,然後再通過內容、影視演員陣容等因素對流量進行轉換,這在視頻互聯網化的免費互聯網環境的中國當中,並非一個錯誤的決定。

  • 對電視連續劇產業來說,快播關了是好事(對用戶來說很哭哭)

但電視劇和電影不一樣,電視劇不會在線下的電影院收門票盈利。電視劇播放週期長,高達數百萬(至少幾十萬)一集的網絡視頻獨家播放權,令電視劇內容所有者大大減輕了投資回報壓力,如若盜版現象更少,獨家的授權費用勢必也將獲得更多,這對於電視劇內容所有者來說是好事。

而電影觀看時間相對較短,相當於「試看」或者「代看」的盜版視頻被嚴厲打擊之後,原本能夠依靠盜版視頻進行轉換,獲得更多收入和口碑的電影營銷也將變得更加艱難。「網絡電影看的是免費,電影院觀影重的是體驗」,長線釣大魚的電視劇前面數集的試看,可以讓更好的把用戶代入電視劇的節奏之中,更容易吸引用戶付費。

僅僅只有幾分鐘的電影試看,看的人少了,傳播該話題的人少了,基於互聯網做電影營銷傳播的壓力不斷增加,出現在社會化媒體的電影信息用戶自主傳播的變得更少,營銷市場團隊組織生產傳播的跟多,要直接通過電影前奏把用戶吸引得付費,要比電視劇吸引更難。這樣一來,付費視頻的收入不及電視劇,之前能夠通過線上進行轉換的線下市場也會有所萎縮,電影市場短期低迷。

  • 死了一個快播,還會有千千萬萬個快播

從短期來看,我相信此次快播的妥協,是無數宅男無數文藝女青年們,以及很多電影產業人都不願看到的事情。但,推動中國網絡內容正版化,在線上和線上高度融合的商業社會當中是有利的。

至於那些拿快播低俗內容說事的看法,「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和盜版聚集地會轉移的情況一致的是,互聯網的大開放決定了無論是青少年還是老年人,都有能力選擇自己想要找到的內容--死了一個快播,還有千千萬萬個快播。

要為青少年的身心健康構建更厚的壁壘,並非一意孤行地按自己意願教育青少年,給青少年成長過程當中掃清一些對他可能並不是很重要的障礙。對青少年的思想教育還需要放得更開,跟換教育策略,更加主動地傳播結合社會發展的性知識,別把青少年們打傻子教,別以為青少年還是十年前的青少年,可控的換被動為主動教,你們敢不敢?

但綜合來看,隨著盜版視頻的打擊力度不斷加大,付費視頻市場變得更大,擁有對視頻付費的習慣的用戶越來越多,盜版視頻的消亡最終還是可以對電影產業產生很積極的影響。

此次快播的決定,將促使電影產業從業者研究更多更好的商業模式以及信息傳播模式,縱容會遇到小低迷,創新突破轉型,對電影產業來說也許並非壞事。

  • 延伸閱讀

瑞士政府:下載電影和音樂是合法行為
Megaupload 被抄電影票房就跌了,盜版其實是市場助力?
電影可以透過「被盜版」免費增加票房,那麼大片商為什麼還要花大錢行銷?
愈來愈多人肯定盜版對電影業的「正面」影響,電影人你覺得呢?

(本文轉載自合作夥伴:i 黑馬;原文作者:小謙,土豪網創始人)

Source: techorange.com

隨機商業新聞

Addid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