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全新顏色的DualSense無線控制器將於下個月推出,緊接著是新的PS5主機護蓋   《Life is Strange:True Colors》中的情感色彩   插上USB就能輕鬆提升音質!Razer推出便攜式 DAC 耳機擴大器「THX Onyx」!   3D拼圖解謎遊戲《Puzzling Places》即將登上PS VR!   歡迎 Firesprite 加入 PlayStation Studios 的大家庭   在全新的《Ghostwire: Tokyo》預告片中面對未知   The Last of Us Day 2021社群慶典   鷹眼將於3月18日加入《漫威復仇者聯盟》 

智能相機應用向何處去?

手機
HDR
觀點一:手機成像質量越來越好,基於成像質量技術優勢的應用日薄西山。智能手機迅速發展,硬件技術日星月異,手機拍攝性能提升的趨勢也不可逆轉,而像素的增長無疑在顯示效果和成像質量上給拍照體驗和照片欣賞帶來了質的飛躍;另一方面據百度《2013年中國網站運營發展趨勢報告》,2012年圖片佔據了整個互聯網7%的資源,用戶對於圖片類的需求在高速增長,這種增長趨勢反向帶動了成像硬件提升的動力。 硬件技術的提升,不得不使得一些以成像質量技術為核心優勢去改善硬件所帶來缺陷的軟件行業而身臨水火日薄西山:
  • 比如眾多基於HDR 成像質量技術的拍照軟件。隨著2010 年蘋果將高動態範圍(HDR) 拍照技術帶入手機系統,更多的手機廠商、ROM 廠商將這一技術或從系統或從硬件作為標配內置進手機,包括索尼、三星、 htc、O​​PPO 等等都已引入,當然我們不管這些廠商都採用的是索尼的相機原件,還是他們在算法的差異。趨勢是,越來越多的手機廠商和ROM 廠商都在朝著這個方向前進,HDR 成為每款手機拍照模塊的內置功能後,那此類基於HDR 成像質量技術的拍照軟件的發展空間將越來越小。
  • 比如那些以拍出高質量照片為核心的軟件,假設大部分手機都採用拍照機皇諾基亞808 PureView 的PureView 成像技術和像素超採樣技術,那此類拍照軟件的生存將何等艱難?
觀點二:平台的統一,使得基於分享的軟件空間越來越小。 QQ 7 億多龐大的活躍帳戶數、新浪微博5 億多的註冊用戶數,加上以86.42 萬人/天加速度增長的微信,三巨頭形成的分享入口勢不可擋。 從互聯網、生活的各處細節都可見其威猛之勢,比如絕大部多數網頁登錄入口都加上了“ QQ 賬號登錄”“新浪微博賬號登錄”;軟件下載排行榜上手機QQ 據榜首騰訊微信位居其二;掃一掃加微信號獲取更多資訊的微信二維碼隨處可見,就連餐飲實體店等商家都掛出掃掃微信獲取獲取更多折扣的海報…… 三巨頭分享平台的強勢性,極大地壓縮了基於分享的拍照軟件的生存空間,其薄弱了用戶量,無論分享數量還是質量上都無法與此相抗衡,加上用戶具有傳染性和粘滯性,三巨頭分享入口只會以滾雪球式越滾越大,而最終成三足鼎立之勢。江湖數十載廝殺後,又是誰能一統江湖呢?而那些基於分享的拍照軟件又情何以堪? 觀點三:濾鏡、特效將大幅度減少。 濾鏡特效應用的猛烈競爭性甚至是氾濫性,一方面說明了用戶的喜好性、趨勢性,而另一方面也預示著一場戰爭災難:
  • 絕大多數智能手機內置的拍照軟件,都自帶特效功能。
複雜回歸簡單。上千款基於濾鏡的拍照/圖片軟件,成千上萬種濾鏡特效效果,假若濾鏡特效最終以幾款經典之式,而像現大多數智能手機廠商、EOM 廠商一樣以拍照模塊作為手機的內置功能,此無論從內置功能的先入為主性、系統的兼容性還是成像質量上都會稍微略勝一籌。
  • 各類的截圖工具、圖片分享入口也將特效功能加入其中,作為圖片的後期處理。
  • 審美回歸自然。
而另一種行為正預示著人們的審美在逐漸回歸原本回歸自然,比如在微博上,被濾鏡特效充斥的你可以時不時看到人們隨手拍美好的人或物發於外界與人共賞時,#文字#末處總會加上一句“PS:未使用濾鏡”、“未使用特效”、“未PS”……,在新浪微博上搜索“未PS”即可找到兩百多萬條微博。 觀點四:智能將成為相機軟件拼殺的核心。 為了追求更為易用的體驗及更佳的攝影效果,人們自會永無止境的追求相機的智能化。在這個大進程中,相關技術如圖像識別、處理算法的日趨完善為其創造了更多的現實可行性。以手機拍攝人物攝影為例,受限於手機自帶的鏡頭,始終無法拍出帶有恰當景深、舒適色調的照片。這時候從拍攝軟件的層面便可輔助他完成,智能識別出“主體”與“環境”,來自動設置景深,並通過對圖像的分析來調整色調和光線。 當然這並不是沒有技術門檻的,就現在國內市面上大部分所謂的智能美化軟件而言,仍舊停留在憧憬與簡單的模仿階段,打著智能識別的旗號,坐著一些劣質濾鏡的事情,其濾鏡的效果令人咂舌。 所以就目前來看,“智能”的各項核心技術,是相機軟件戰爭的武器,是否掌握並熟練運用它,是勝負的關鍵。 題圖來自UIMAKER編輯Chaos本文為作者投稿 轉載網站

別再錯過TechNow的文章,今天就訂閱「TechNow電子報

TechNow 當代科技

隨機手機新聞

Disney Plus